江苏:东台发绣天下绝
发表时间:2011-12-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丝丝秀发,柔顺飘逸。谁曾想一千多年前的唐朝,这“三千烦恼丝”竟能被绣出来。无怪乎词曲家一直吟唱着:“发绣一枝花,天下谁不夸,巧手拈秀发,银针飞彩霞……”

  江苏东台,因其生产天下一绝的发绣而闻名中外。

  发绣,顾名思义即运用头发绣制的绣品,它以人发作“线”,用绸或绢作载体,利用头发黑、白,灰、黄和棕的自然色泽,以及细、柔、光、滑的特性,用接针、切针、缠针和滚针等不同针法绣制而成。

  与丝绣相比,发绣色彩柔和,清隽高雅,且耐腐防蚀,利于收藏。由于发绣白地黑线,适宜绣制摹线(白描)人物、山水及建筑物等,人物则一般背景较少。

  在古老而绚丽的中国刺绣史上,发绣有着神奇而独特的地位。据史料记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发绣是现存于英国伦敦博物馆所藏的《东方塑像》,相传为南宋皇帝赵构之妃刘安所绣。然而,发绣的真正历史尚可追溯到唐朝。

  唐代佛教鼎盛时期,虔诚信女为表示自己对佛教的虔诚,剪下自己的长发,在丝绢上绣成观音或如来,这便是最早的发绣。到元末明初,发绣突破了宗教题材,表现内容不再囿于人物肖像,艺术手法推陈出新,画绣结合,催生出一件件传世佳作。

  到晚清年间,这一艺术奇葩竟衰落近乎湮灭,人们只能从博物馆的珍藏中依稀窥见她往昔的风姿。这主要是因为古时人们珍惜头发如生命,认为“肌肤毛发,受之父母,不敢损伤”。加之发绣技术要求高,制作困难。

  20世纪70年代末,沉睡已久的发绣绝艺在江苏东台奇迹般地复苏,几世绝响的古老艺术终于再次焕发了青春,而这只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一场史无前例的政治运动,大批苏南艺人、画师、绣女被下放到东台……

  于是他们又先后绣制出《清明上河图》、《姑苏繁华图》、《金刚般若波罗蜜经》、《长江三峡全景图》、《八十七神仙图》等一大批发绣长卷和陈毅、刘少奇、邓小平等伟人肖像,被世界各级博物馆珍藏。

  值得注意的是,东台成为发绣艺术新的发祥地绝非偶然。发绣在东台地区的记载,最早见诸清康熙年间(1662—1722年)孔尚任的《西团游记》,文中载:东台附近的西团镇晾网寺里藏有发绣观音佛像,被推为发绣珍品。再追根溯源,可知元末明初,农民领袖张士诚兵败苏州,不少身怀绝技的苏州手工艺人流落里下河地区,带来了精湛的江南工艺美术。(行虾)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9390&encoding=UTF-8&data=AAaNTgAAAAcAAB7tAAAAAQAe5rGf6IuP77ya5Lic5Y-w5Y-R57uj5aSp5LiL57udAAAAAAAAAAAAAAAuMCwCFFFWbkgNgqkEAVEGSQMiokkNF3MqAhQW2G1C7PVRGJxjAB_Op9OFxfzED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9390&encoding=UTF-8&data=AAaNTgAAAAcAAB7tAAAAAQAe5rGf6IuP77ya5Lic5Y-w5Y-R57uj5aSp5LiL57udAAAAAAAAAAAAAAAuMCwCFG_m8oXb4vvQ3KrWwVCkPqn1ixLuAhQbnMgezaRUoD1OzHH9BvDjXN_dy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