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双江镇有个500年的狮子头
发表时间:2011-12-05   来源:长沙晚报

保存了500年的狮子头(上),看上去仍然是那么威风凛凛。寻芳 摄

    刻着人一样的鼻子,由棕叶做成的耳朵,除此之外,这个漆成红色的狮子头与一般用来表演的狮子头并没有什么差别。昨日(4日),当这个狮子头亮相在长沙县双江镇举行的达人秀现场时,并没有引起记者太大的注意。但双江镇群众却对这头狮子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这个狮子头有500年历史了。”一位村民对记者说。 
    双江镇“活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滚灯车的传人吴乐华说,这个狮子头是由樟木雕刻而成的,重约6公斤,原本为浏阳市赤马镇人所有,是双江人在一次舞狮比赛中“抢”回来的。他介绍,双江镇是浏阳、平江、长沙县交界之地。当地有一座大庙叫赤马殿,从元朝末年直到解放前,一直是三地附近群众正月举行庙会的地方。“每年都要举行舞龙舞狮比赛,一连10天,每天参加的人都超过1000人。” 
    双江镇双江村支部书记罗树红说,这个狮子头目前专门供奉在双江村城隍庙内,只有过年或者重大的活动,村民们才会将它从庙里请出来露一下脸。“请的时候要烧香,并写请文。” 
    罗树红表示,几年前,为了表演的方便,双江镇照原来的狮子头仿制了一个一模一样的,现在是双狮表演了。(记者 刘军)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1721&encoding=UTF-8&data=AAZISQAAAAcAAB7tAAAAAQAn6ZW_5rKZ5Y-M5rGf6ZWH5pyJ5LiqNTAw5bm055qE54uu5a2Q5aS0AAAAAAAAAAAAAAAuMCwCFGlY6ggINz2F2YY1-oHfgKLPTfFXAhRwWumqlFOFWn4QxhV3MmxBhmH4_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1721&encoding=UTF-8&data=AAZISQAAAAcAAB7tAAAAAQAn6ZW_5rKZ5Y-M5rGf6ZWH5pyJ5LiqNTAw5bm055qE54uu5a2Q5aS0AAAAAAAAAAAAAAAuMCwCFADP83Djft-kuyWhZ2ohPSZK4kK0AhRC8f5B5q63kLJZozbv_T14pqTmK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