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祜老人用三分之二生命吟唱民族史诗
发表时间:2011-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牡帕密帕,牡帕密帕……”在舞台的中央,一位已经65岁的拉祜族老人低声吟唱着,年轻人安静地围坐在他身边,听着老人那悠长的调子。

  23日,在此间举行的云南省第七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现场,记者见到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李扎倮,也第一次听到了由他所传承的拉祜族创世神话——《牡帕密帕》。

  《牡帕密帕》是拉祜族流传最广的一部长篇诗体创世神话,属拉祜族口述文学,流传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境内。全诗共17个篇章,2300行。“牡帕密帕”是拉祜语译音,意为“造天造地”。

  李扎倮老人是少数能够完整吟唱《牡帕密帕》的拉祜族人,这首需要演唱三天三夜的诗歌,记录了拉祜族人的来源,是拉祜族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李扎倮老人告诉记者,他从13岁开始学习《牡帕密帕》,到了40岁的时候才出师,才能够完整的演唱《牡帕密帕》。演唱《牡帕密帕》需要用拉祜古语,主要依靠的是老人口口相传,没有特定的稿子,要学唱《牡帕密帕》要从拉祜古语开始,再加上《牡帕密帕》是一首长诗,所以学习《牡帕密帕》成了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

  普洱市代表队的扎发介绍,《牡帕密帕》内容叙述了天神厄莎创造日月星辰、天地万物,播种葫芦,孕育人类的祖先扎迪娜迪的故事。2006年《牡帕密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在多在传统节日和宗教活动期间说唱。

  李扎倮汉语说得不太好,但每当提到《牡帕密帕》,他就会唱起来。这位质朴的拉祜族老人,用去自己生命三分之二的时间,学习《牡帕密帕》,只为了让拉祜族的百科全书《牡帕密帕》得以代代相传。现在李扎倮收了许多徒弟,有47个已经出师。

  李扎倮欣喜地说,“如今,人们已经意识到民族文化的重要,所以很多年轻的拉祜族人愿意来学《牡帕密帕》”。(张珺 和晓莹)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8626&encoding=UTF-8&data=AAYVIgAAAAcAAB7tAAAAAQAz5ouJ56Wc6ICB5Lq655So5LiJ5YiG5LmL5LqM55Sf5ZG95ZCf5ZSx5rCR5peP5Y-y6K-XAAAAAAAAAAAAAAAuMCwCFDxz5LfwS8u1wJZRwK9sCgdCKH8tAhQtqfxIo4b7jCAtaFcrphpucXG_o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8626&encoding=UTF-8&data=AAYVIgAAAAcAAB7tAAAAAQAz5ouJ56Wc6ICB5Lq655So5LiJ5YiG5LmL5LqM55Sf5ZG95ZCf5ZSx5rCR5peP5Y-y6K-XAAAAAAAAAAAAAAAuMCwCFC-CNilDk3meszU0NnKuiztJJCI1AhQjZ7eWe9anmiT8HW_AuE_gyWdt-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