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君阁传统丸剂制作工序多达30道
发表时间:2011-11-22   来源:重庆日报

桐君阁传统丸剂制作技艺已有百年历史。 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小小一颗药丸,制作工序居然有十多道,最多达30道工序,你相信吗?在今年公布的第三次国家级“非遗”名录上,桐君阁传统丸剂制作技艺成为我市今年惟一上榜的传统医药项目。

  “老字号”桐君阁的名字,在重庆家喻户晓。桐君阁创办于1908年,从最初的“前门开店、后门制药”的小作坊,逐步发展成为现已能生产12种剂型、250个品种,包括内服、外用,门类齐全的中成药生产经营企业。

  百年来,桐君阁尊崇“修合虽无人见,诚心自由天知”的堂训,代代流传。据重庆桐君阁药厂负责人介绍,桐君阁传统丸剂制作技艺历经百年,尤其是一些独特的制作技艺,外人很难模仿。

  比如说,桐君阁的制丸师傅们手一捏、嘴一咀嚼,即知药丸含水分多少、溶解时限多长,与用专业仪器检测其数据偏差微小。药丸成型之后,好似一粒粒黑珍珠,散发着诱人的光泽。

  这位负责人说,桐君阁传统丸剂制作技艺必须在师傅的指导下,经过长期的操作实践,一点一滴逐步积累,才能日臻完善。药厂至今仍沿袭着师带徒、身传口授等诸多规定。相比普通丸剂的制作方法,桐君阁丸剂制作有着独到的“秘籍”。其工艺过人之处在于:从处方药材的选料、炮炙加工、干燥、配料、成粉等前处理环节开始,均按品种不同,有着各自严格的规矩。

  目前,该制作技艺主要传承人有毛辑熙、何泽钧、刘伟霞、殷树荣等。(记者 何方 实习生 徐松)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6143&encoding=UTF-8&data=AAYLbwAAAAcAAB7tAAAAAQAs5qGQ5ZCb6ZiB5Lyg57uf5Li45YmC5Yi25L2c5bel5bqP5aSa6L6-MzDpgZMAAAAAAAAAAAAAAC8wLQIVAI91YwWhDb1wL5XIuDLUpdt2QRwzAhRd1oHAZmTdGS_rV4_kNvQzL5f77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6143&encoding=UTF-8&data=AAYLbwAAAAcAAB7tAAAAAQAs5qGQ5ZCb6ZiB5Lyg57uf5Li45YmC5Yi25L2c5bel5bqP5aSa6L6-MzDpgZMAAAAAAAAAAAAAAC8wLQIUI-eoMrXbcrxNPYfLZ8QJAz1Gyz8CFQCEZpSsDHSxtJk_fD6a9Ol4V-wmi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