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绣 美好明天的寄托
发表时间:2011-11-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乡里开课培训羌绣

  “今天我们的羌绣培训班开课,第一课请县委党校的老师给我们讲羌族的历史和发展羌绣的重要性,请大家把手机调到振动状态……”台上话音未落,台下就有铃声响起,笑声跟着响起来。

  接电话的妇女低头弯腰出了教室,老师开讲:“可能你们没有上过学,但是要知道,我们羌族是炎帝的后裔,历史非常悠久,甲骨文上唯一出现的民族称谓就是羌,比汉族早多了……”后排有响动,一位妇女抱着哭闹的小孩子跑出去。“羌绣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很自豪……”呼啦一下门又开了,二三十个妇女涌进来,把会议室里空着的座位全坐满了。等安静下来,讲课继续。

  这是在四川省茂县的永和乡政府,10月下旬举办一期羌绣培训班。第一天上课,快中午了,陆陆续续来了六七十位各村妇女。老师说了:早上把猪啊鸡啊喂好,家里有啥活计先收拾清爽,但是这7天一定都要来参加!大家都是羌绣好手,但是我们羌绣要走向市场,走向世界,需要创新,加入时尚元素,要学新的针法,设计更多花样……

  坐在前排的王德珍是纳普村的羌绣小组组长,攥着印有WWF标志大熊猫图案的手提袋,里面装着花样、绒线、针和布。身后七八个妇女,人手一袋。她们从村里到乡上,下山半个多小时,回去爬山得一个小时,但是大家兴高采烈。尤其是看到负责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纳普村项目的康美社区中心工作人员张秀雷刚好从成都过来,更是高兴,下了课就拥着“张老师”一路唱着回村去。

  发展羌绣保护环境

  WWF是国际环保组织,多年来在中国岷山地区致力于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保护,最近这几年与家乐福公司合作,在茂县宝顶沟保护区周边的纳普村和另外两个村庄开展工作,帮忙解决替代生计、人畜饮水、乡村卫生等等问题,其中重要的一项是鼓励羌族妇女发展羌绣。

  保护大熊猫和发展羌绣有什么关系?王德珍讲得很清楚:我们一年四季做饭,冬天烤火,都要烧柴,以前我们羌族媳妇比谁勤快,就是看谁家柴砍得多。但是现在山上的树越砍越少,砍柴的路越走越远,真是太辛苦了。张老师他们过来,告诉我们,冬天农闲坐在家里烤着电炉子绣花,卖了羌绣挣的钱来付电费,不辛苦不烟熏,还保护了森林,保护了森林里的动物,山上不再容易坍方、泥石流,我们的耕地和村子更安全。

  很简单吧,纳普村的妇女们一听就懂了。大伙儿算了一笔账,绣一天花如果能挣30块钱,烤电炉子的电钱就能挣回来了,这么好的事情,为什么不做?成立羌绣小组,分工合作,把本来为自己穿戴的花样,商量着改成山外面的人喜欢的样式和需要的物品。承接WWF项目工作的四川康美社区发展与市场策划服务中心把她们设计制作的花样和作品拍了照,编印成《纳普羌绣手册》,帮着往外推销。

  羌绣富有无穷创意

  羌族服饰可以说既朴素又华丽。30年前的茂县,羌族妇女都是一身纯蓝布的普通大襟长衫,素色的头帕或盘头,只在婚礼等场合才穿有绣花的服饰。改革开放之后,生活逐渐富裕,民族个性日益张扬,服饰越来越华丽。现在去四川北部羌族聚居的几个县,穿民族服装的羌族妇女到处可见,下地干活也是这一身,进城上街收拾得光鲜照人,最好的绣品都在身上展示。

  如今老乡日常穿的羌族长衫大多是成衣,大同小异的机绣花边镶在领口、袖口、下摆,而手工羌绣就随个人喜好,用在更有个性的服饰上,如头帕、腰带、坎肩、围裙、鞋,等等。纳普村的白福红,脚上一双钩尖绣花鞋,鞋尖翘起上钩,鞋面通体是绒线绣花,红花绿叶,她自己绣的,每天穿着。

  羌绣的图案大体分两种风格,一种以鲜艳的花朵为主,有牡丹、杜鹃、菊花、桃子等不同造型,基本是红花绿叶,热烈喜庆;另一种是深底素线的钩花图案,造型抽象,图纹细密,典雅大方。羌绣有十几种针法,装饰性很强,又具有灵活性,图案对称或不对称,随机应变,花朵一样或不一样,随心所欲,可以有无穷创意。

责任编辑:王 楠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2403&encoding=UTF-8&data=AAX80wAAAAcAAB7tAAAAAQAc576M57ujIOe-juWlveaYjuWkqeeahOWvhOaJmAAAAAAAAAAAAAAALjAsAhQ3SnsTkd6HUDm9QH3ZXiIVOScfvQIUMfesPo-aM0CLKr8SCqhqPsay9r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2403&encoding=UTF-8&data=AAX80wAAAAcAAB7tAAAAAQAc576M57ujIOe-juWlveaYjuWkqeeahOWvhOaJmAAAAAAAAAAAAAAALzAtAhRmYjYEdZcMEO9MRFaAkwW3gJxXNwIVAJDiz3f_I14LPMyFWgX4zZhvqlQX&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