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木雕:巧匠神技夺天工 龙虾蟹篓技惊天下
发表时间:2011-09-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辜柳希檀香木雕《双层龙虾蟹篓挂屏》

辜柳希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创作的金漆木雕《浴血黄花》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州木雕,是盛开在潮州的一朵艺术奇葩,它与东阳木雕、黄杨木雕、龙眼木雕并誉于世,而又以其多层镂雕、髹漆贴金等工艺特色而独树一帜。其作品往往经精雕细琢后贴上纯金箔,显得金碧辉煌,所以又叫潮州金漆木雕。

  近日,记者走进潮州木雕代表性传承人辜柳希的木雕厂领略潮州木雕工艺之精妙并感受到了他对于木雕传承工作所付出的辛劳。

  工巧匠造就华美

  潮州木雕题材内容丰富,从花鸟虫鱼、四季果品、江海水族、珍禽瑞兽到民间神话传说、古代戏曲无所不有。精巧雅致的潮州木雕被广泛应用于潮汕各地的祠堂、庙宇、建筑物的门窗、匾额、承柱、藻井以及家用器物上的屏风、几桌、床炕、茶橱、宣炉罩等,加之潮汕民俗中迎神赛会、祭祀祖先的神龛、神轿、烛台、挂屏等也都用潮州木雕装饰,使得木雕有着广泛的社会需求,也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能工巧匠。

  潮州木雕有文字记载及实物凭证的历史可上溯至唐代。明清两代,潮州木雕得到空前发展,特别是在明末,商业的繁荣促进了手工业的兴旺,木雕艺术随着木结构建筑、家居装饰的发展而日臻完善,技巧日趋成熟,并且出现了多层次的镂雕技法。这时期,潮州木雕除了应用于建筑装饰及日常生活,有的已成为纯粹的欣赏品,其髹漆贴金后更显富丽堂皇。

  民国初期,潮汕地区经济繁荣,尤其是旅居东南亚的华侨、潮商崛起,其中不少人富甲天下,纷纷携财返乡,兴寺庙、建祠堂、置豪宅成风,为潮州木雕艺术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为了得到更加精致的木雕作品,这些富商巨贾们让潮州木雕艺人不求工期、不惜成本,只求艺术和创新,给了木雕艺人们充分的创作空间和施展技艺的舞台,于是,在精致、端庄、华贵的潮州庭院背后,能工巧匠们淋漓尽致地挥洒毕生才艺,潮州木雕在精益求精的氛围中佳作纷呈。

责任编辑:白 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2870&encoding=UTF-8&data=AAViZgAAAAcAAB7tAAAAAQA95r2u5bee5pyo6ZuV77ya5ben5Yyg56We5oqA5aS65aSp5belIOm-meiZvuifueevk-aKgOaDiuWkqeS4iwAAAAAAAAAAAAAALjAsAhRuSQufuUd8mv6Vu5vnbMkHAYYLzwIUNjzy_FfMG1_seIJRhQL5wOm5SQ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2870&encoding=UTF-8&data=AAViZgAAAAcAAB7tAAAAAQA95r2u5bee5pyo6ZuV77ya5ben5Yyg56We5oqA5aS65aSp5belIOm-meiZvuifueevk-aKgOaDiuWkqeS4iwAAAAAAAAAAAAAALzAtAhUAh0ngoS9hUmQO1Zivl8obCFA0EqQCFAzEE8IprENkOe-e9xkV-1w4c7n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