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永年吹歌风雨600年 名家进猪圈模仿动物语言
发表时间:2011-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8晚,首届中国吹歌节艺术大赛在河北永年县洺州大剧院落下帷幕。作为东道主,该县文化馆、刘海民吹歌队和周江虎吹歌队代表队分别演奏了《盛世欢歌》、《洺州人的风采》、《乡情乡韵》等曲目,永年吹歌以一种质朴的方式在中国首届吹歌节吹响。

  永年吹歌艺术始于明代中叶,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吹歌以艺人自制的唢呐为主要乐器,常与横笛、捧笙和打击乐器配合演出。风格或热烈火爆,或质朴粗犷,或温柔细腻,深受群众喜爱。1996年,永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吹歌)之乡”。2006年,永年吹歌也以其独特魅力和实力,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据了解,永年吹歌编组分大班和小班(也叫拐头班)。大班为8-12人,小班为4-6人,吹歌的主奏乐器为唢呐,俗伴奏乐器多为笙、竹笛以及小海笛、闷笛、彩笛和鼓、锣、钗等打击乐器。吹奏乐的曲目较多,常用传统曲目有100多个,分为大套曲和杂牌曲。

  为使吹歌贴近生活、贴近百姓,永年吹歌名家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不怕脏、不怕苦,经常进猪圈、钻鸡棚,用吹歌模仿动物语言,达到惟妙惟肖的程度。目前,永年吹歌已能模仿多种动物语言,且真假难辨。吹歌名家只要用唢呐模仿猪、牛、鸡、狗、鸟语言等表演,立即会招来鸡鸣犬吠、鸟鸣牛叫,全村沸腾,热闹异常。

  近年来,永年县把保护和开发传统文化资源作为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加快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先后两次搜集整理出散落的曲牌50余种、曲目200多个。通过举办吹歌擂台赛、培育演奏队伍、减免演出税费等措施,扶持民间吹歌班。目前,永年县专业吹歌艺人已发展到60多个团队1000多人,业余吹歌手更是不计其数。(马继前 陈雪辉)

责任编辑:白 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2868&encoding=UTF-8&data=AAViZAAAAAcAAB7tAAAAAQBA5rKz5YyX5rC45bm05ZC55q2M6aOO6ZuoNjAw5bm0IOWQjeWutui_m-eMquWciOaooeS7v-WKqOeJqeivreiogAAAAAAAAAAAAAAALjAsAhQ0aZw0CYWnTANgTPqOZyOEnmtX_QIUCI1NRbV2DRxs2oNyD941-kUdym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2868&encoding=UTF-8&data=AAViZAAAAAcAAB7tAAAAAQBA5rKz5YyX5rC45bm05ZC55q2M6aOO6ZuoNjAw5bm0IOWQjeWutui_m-eMquWciOaooeS7v-WKqOeJqeivreiogAAAAAAAAAAAAAAALzAtAhUAkvwkbmjIgVDi3OFW4unwikQYU2wCFHWNr3W74L5BB4zKbXl9VuYjfa7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