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傩戏上刀山下火海才能过关
发表时间:2011-08-13   来源:红网

学艺者多半途而废

傩戏艺术家正在现场表演。图/摄友团谢正宇

  张艺谋电影《千里走单骑》的故事因傩戏而起,一个日本父亲为了身患绝症的儿子,只身前来中国云南拍摄儿子最想看的傩戏《千里走单骑》。影片中,观众在被父子亲情感动的同时,也被一种神秘的文化吸引。那黑色布面上小巧的彩色面具透着古老而诡异的气息。面具,如同神灵一般被敬畏……

  傩戏,源于南方,是否源于湖南不可考。但在娄底,傩戏被保存得较为完整。

  在娄底市冷水江岩口镇龙科村,说起苏立文,从耄耋老人到学语孩童,没有一个不知的,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这位68岁的老人。6岁开始接触傩戏的他,是傩戏在这个家族的第13代传承人,最近,刚刚被命名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有关傩戏

  傩戏又称傩堂戏、端公戏,是在民间祭祀仪式基础上吸取民间戏曲而形成的一种戏曲形式,广泛流行于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贵州、陕西、河北等省。傩戏源于远古时代,早在先秦时期就有既娱神又娱人的巫歌傩舞。明末清初,各种地方戏曲蓬勃兴起,傩舞吸取戏曲形式,发展成为傩堂戏、端公戏。

  傩戏于康熙年间在湘西形成后,由沅水进入长江,向各地迅速发展,形成了不同的流派和艺术风格。湖南、湖北的傩堂戏吸收了花鼓戏的表演艺术,四川、贵州的傩戏吸收了花灯的艺术成分,江西、安徽的傩戏则吸收了徽剧和目连戏的养料。

  傩戏是历史、民俗、民间宗教和原始戏剧的综合体,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基因,被称为研究古代东方人体文化的活化石。包括哈佛在内的众多世界名校早在80年代,就不断派出学者来研究。目前,整个娄底懂得傩戏的艺人约有数千,政府还在继续挖掘,希望能找出更多的传人。

责任编辑:白 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2856&encoding=UTF-8&data=AAViWAAAAAcAAB7tAAAAAQAn5a2m5YKp5oiP5LiK5YiA5bGx5LiL54Gr5rW35omN6IO96L-H5YWzAAAAAAAAAAAAAAAvMC0CFHZJTgoLbWzzkjAD1R0Kg4uCdSyvAhUAkl6CO1x4N1HtIEmXjvAVwG1wzB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2856&encoding=UTF-8&data=AAViWAAAAAcAAB7tAAAAAQAn5a2m5YKp5oiP5LiK5YiA5bGx5LiL54Gr5rW35omN6IO96L-H5YWzAAAAAAAAAAAAAAAuMCwCFDuA5fDEF7QCA5vOhDXAJa3ZEvrZAhR7xCC5GE-0gck3YUWaXZ1KZVS_d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