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工艺绝活:绒花
发表时间:2011-08-03   来源:中国网文化中国

绒鸟

  北京的绒花工艺原本是专供宫廷享用的,被称作宫花,后来才慢慢流入民间。绒花的原料是蚕丝,最初的绒花,以制作饰品为主。绒花与荣华谐音,物如其名,最初的绒花也以带有吉祥寓意的图案为主要题材。最有名的便是老北京人常说的“带福还家”,那是一种蝙蝠造型的绒花饰品。

  北京城有条花市大街,过去这里是宫花、绒花制品的集散地。57年以后,公私合营,绒花工艺的重心从制作饰品转向了更受大家欢迎的玩具,出现了以鸡禽造型为主的产品,也就是绒鸟。

  (讲解:北京玩具协会会员,北京宫花第六代传人梁大成任子鹏 整理/摄影)

绒鸟

责任编辑:白 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2663&encoding=UTF-8&data=AAVhlwAAAAcAAB7tAAAAAQAZ5rCR6Ze05bel6Im657ud5rS7Oue7kuiKsQAAAAAAAAAAAAAALjAsAhQEYw9m5d_I7-ZCNmtdbRm5OAJ3kgIUL18VsOtnlAQy333MCuwGAJa_10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2663&encoding=UTF-8&data=AAVhlwAAAAcAAB7tAAAAAQAZ5rCR6Ze05bel6Im657ud5rS7Oue7kuiKsQAAAAAAAAAAAAAALzAtAhUAhhOVxmEFNhvnTo0m9Yro8ApF2ksCFFFFHMipzjC5lGWezNOT5tgRkMDJ&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