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非遗博览会筹备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2-03-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驻山东记者常会学 苏锐)2月29日,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在山东省枣庄市召开,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山东省副省长张建国出席会议并考察了博览会、博览园建设现场。

  王文章对山东省、枣庄市的前期筹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各有关方面严格按照国家确定的非遗保护的方针和原则,遵循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身特点和内在规律,提升工作理念,丰富活动内容,创新筹办方式,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把第二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办成一届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务实创新、惠及大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展销交易盛会。

  王文章表示,文化部将全力支持山东省、枣庄市举办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他要求,举办一届成功的非遗博览会,首先,要进一步深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认识,保护和利用好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其次,要把握好展会的主题和特点,加强专家指导,处理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继承与发展、保护与旅游的关系;再次,要把握方针原则,实施分类保护,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指导方针;最后,要集中全国非遗资源,办成全国非遗盛会,尽快建立组织机构,加快会展中心和博览园建设,大力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等,把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办成一届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务实创新、惠及大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盛会。

  张建国在讲话中要求山东省各有关方面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步伐,确保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要按照筹备工作总体要求,全力抓好方案计划的修订完善、会展场馆和博览园建设、办会参展组织筹备等工作。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集中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力度,搞好舆论宣传,为筹备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马文辉,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司安民,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徐向红以及枣庄市委书记陈伟、市长张术平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介绍,本届博览会拟于今年9月上旬举行,初步确定有第二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开幕式、非遗博览交易会等8项活动。

责任编辑:胡杨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8985&encoding=UTF-8&data=AAgSWQAAAAcAAB7qAAAAAQAt56ys5LqM5bGK5Lit5Zu96Z2e6YGX5Y2a6KeI5Lya56255aSH5Lya5Y-s5byAAAAAAAAAAAAAAAAwMC4CFQCUAwjQD7355MmfPrBSKQkstV-ooAIVAImGU_obYQVAFnBby8Wh4h5juEc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8985&encoding=UTF-8&data=AAgSWQAAAAcAAB7qAAAAAQAt56ys5LqM5bGK5Lit5Zu96Z2e6YGX5Y2a6KeI5Lya56255aSH5Lya5Y-s5byAAAAAAAAAAAAAAAAuMCwCFAZ4G09DTZw_KYvNbaA_90xpyv6xAhQoXUEjh_C8fd7M2XyXxdTy4AmB_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