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周台北登场 让台民众领略北京非遗风姿
发表时间:2012-0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两岸城市文化互访系列——北京文化周” 16日起在台湾举办,其中“798印象”当代艺术展和“燕京绝技——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16日在台北松山文化创意园区率先登场。

  利用旧厂房改造的北京798艺术区经过1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大陆当代艺术展示交易的中心和国际知名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此次来台展览,由北京画廊协会会长程昕东、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副主任李向群、进驻798的台湾索卡艺术中心负责人萧富元等17人联合策展,从近千件油画、摄影、雕塑、装置作品中精选出40余件,均为798艺术机构推荐的优秀艺术作品,呈现多元、融合、国际性的特点。

  “燕京绝技”则是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首次大规模在台湾展览,从不同层面集中展现了古都北京传统文化中的皇家气韵和市井民生。“燕京八绝”景泰蓝、宫廷金漆镶嵌作品的复制品、“面人汤”制作的面塑、皮影、蒙镶、宫灯、内画、绢人,以及老北京的吉祥物兔儿爷等200件作品,20余个非遗项目一起亮相,具有浓郁北京地域文化特色。王鹏、时雅莉、汤夙国等14位非遗传承人现场技艺展示展演了古琴、药香、面塑等的传统制作,并有抖空竹技艺表演和现场互动环节等,让台湾民众能近距离领略北京非遗风姿。

  此次台湾北京文化周系列活动还将有文艺晚会、话剧《李白》、青春版昆曲全本《红楼梦》等活动主要在台北举办,萨顶顶、那英、李玉刚等明星将在18日于台大综合体育馆举行的文艺晚会上登台。集合相声、杂技、魔术和《魅力北京》图片展的“京味文化之旅”还将在屏东、嘉义举行。而3月2日至11日,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举办的大型京剧巡演《唱响之旅》将是殿后项目。(记者 黄少华)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6100&encoding=UTF-8&data=AAe49AAAAAcAAB7qAAAAAQBA5YyX5Lqs5paH5YyW5ZGo5Y-w5YyX55m75Zy6IOiuqeWPsOawkeS8l-mihueVpeWMl-S6rOmdnumBl-mjjuWnvwAAAAAAAAAAAAAALzAtAhUAjWJpWyKGeRO5-_ikn6d_V32AMukCFHdKcMM1hAUC74ODW1bG9cmajEaN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6100&encoding=UTF-8&data=AAe49AAAAAcAAB7qAAAAAQBA5YyX5Lqs5paH5YyW5ZGo5Y-w5YyX55m75Zy6IOiuqeWPsOawkeS8l-mihueVpeWMl-S6rOmdnumBl-mjjuWnvwAAAAAAAAAAAAAALzAtAhQflH-W_m_z4yTQ4JLWnFHGPUd5-AIVAI2B3euBeY0huN6s7M-KEp96cHR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