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故事里的长乐镇
发表时间:2012-02-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长乐故事之《大战陆文龙》参演第七届中国民间艺术节荣膺银奖。

长乐抬阁故事会表演现场。

  春节是个热闹的节日,而在湘南汨罗江边的长乐古镇,更是热闹非凡。

  长乐镇是一座孕育在屈子文化之下的千年古镇。南朝梁、陈时为古岳阳郡治,迄今1400余年。相传古时战乱,有江西移民至此安居,取“长久安乐”之意,故称“长乐”。旧称长乐街,流传至今。

  长乐人为拥有自己的悠久文化而自豪,他们 “吃的香甜酒,看的故事会,走的麻石街,用的保险柜”,生活快乐且安详。

  2011年6月,长乐抬阁故事会被评选为湖南“十大最具魅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2月3日,长乐抬阁故事会被授牌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受到社会广泛的关注。

  2月9日,当我们走进长乐古镇的时候,汨罗文化馆副馆长、非遗中心副主任周海燕告诉我们:“春节期间,街上可热闹了,每天都有很多的故事表演。(农历)正月十二到元宵节那几天,几乎每天都有3000多人在街上看故事,人数最多的时候能过万。”

  演出来的故事会

  提起长乐故事会,便不能不提长乐故事会的传承人陈范兴。他年近六旬,却精神矍铄的如同一个小伙子,人们称他为长乐故事会“行为艺术”的守望者。

  陈范兴告诉记者,长乐故事会源自古楚俗。长乐古时属楚,楚人信天,每年正月,他们抬着草扎的图腾到汨罗江边祭天地鬼神,祈求上苍消灾解厄,赐福降祥。隋唐以后,这种祭天活动演变成了长乐故事会,延绵至今。这是一项惊、奇、险、巧的传统民间杂技,集表演、彩绘、历史、天文、地理、文学、民情、时代精神等为一体的独特而又神秘的民间行为艺术。长乐故事会分为地故事、地台故事、高彩故事、高跷故事四大类,可以说是一部记载历史文明的活化石。

  长乐故事会在前些年已基本绝迹。是陈范兴与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奋力挖掘,才有今天的可喜局面。为此,他吃过闭门羹,坐过冷板凳,受过白眼。不过,他不愿谈及这些,他津津乐道的是,长乐故事会这些年来的快速发展。

  陈范兴说,惊险的踩高跷展示了长乐故事会的无穷魅力。2011年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陈范兴率领长乐故事会出征,他们的高跷队扮演成传统戏曲里的人物造型,踩着4米高的高跷进场,恍如是戏剧里的仙人行走在天街之上,卓尔不群。激起了在场中外游客的一片赞赏:“高,高,高,中华第一高!”他们因此得到了主办方颁发的最佳演出奖。

  “长乐故事会不同于一般的故事,它不是讲出来的,而是演出来的。长乐人用自己的身体,做成一个个造型,表演出一段段的故事,是地地道道的长乐人的‘行为艺术’,深受群众喜爱。”陈范兴说。

  “比”出来的精彩故事会

  长乐故事会不是普通的说故事,它更像一个生动的表演。借助于传统的民间文化故事,用服装、道具等技术塑造出了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形象,形式类似于传统的花车展演。

  故事会中,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一个字——比。陈范兴告诉我们,“通过故事来比知识、比智慧、比技艺,比一比就热闹了,大伙儿就更爱看了。”

  长乐镇主街是一条长约600米、南北走向的街道,靠北一头称为上市街,靠南一条称为下市街,街道长短、居民户数、人口数量基本相等。每逢春节,上市街和下市街的人就自发的组成两个团队,举行故事竞赛。“每年的春节就是长乐村最繁忙的时候,每家每户都要想一个故事,比比谁的故事最好看。”陈范兴说。

  两个街道一旦拉开故事会的序幕,好故事就接踵而至了。这边上市街刚刚出了个十二个寡妇大炫威武,那边下市街就搬出十三个和尚;那边十三个和尚得意了,十二个寡妇就只能将计就计,故作忸怩,掀起万般风情。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2829&encoding=UTF-8&data=AAesLQAAAAcAAB7qAAAAAQAb5rS75Zyo5pWF5LqL6YeM55qE6ZW_5LmQ6ZWHAAAAAAAAAAAAAAAvMC0CFEjAMix6VJ46pPow9CzjgfnG4VmPAhUAhCgy_PfB19SFYkG7WCsIjk_shb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2829&encoding=UTF-8&data=AAesLQAAAAcAAB7qAAAAAQAb5rS75Zyo5pWF5LqL6YeM55qE6ZW_5LmQ6ZWHAAAAAAAAAAAAAAAuMCwCFC3zAmABRVw2rp9zDx6RsrHYdaZ-AhRYM4k2O-YyWSYY6Tdl8SS4WkM1m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