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字号 过得怎么样?拯救金字招牌
发表时间:2012-02-14   来源:浙江日报

资料照片

  “毛源昌改嫁”事件让更多人把目光投注到了我(浙江,下同)省的老字号身上,历经百年风雨,曾经名扬四方、馥郁芬芳的老字号们,今天过得怎么样?带着这样的疑问,连日来,记者对我省老字号做了一系列的调查摸底。

  “改嫁”后的毛源昌

  “目前,我们还在理顺内部关系,毛源昌总部仍设在杭州。现在重点是引进高端人才,请来专业医生,将老字号发扬光大。同时,今年预计投入1个亿,来改造生产设备,扩大连锁店设置。”谈起不久前收购的老字号毛源昌,温州商人林德清计划满满。

  百年老字号毛源昌在去年年底悄然易主,温州瑞标集团以7900万元的标价获得毛源昌75%的国有股权,一举成为该品牌第一大股东,此事曾引起不少人的关注。毛源昌的“改嫁”,对不少“老杭州”而言,心理上多少有些难以接受,“被收购了的毛源昌还会是我们记忆中的那个老字号么?”“老字号原有的文化传承、工艺传承,是否就此就写上了句号?”“改嫁了的老字号能不能算老字号?”

  瑞标集团的强项是生产汽摩配,入股老字号,董事长林德清自有自己的一番思量,他告诉记者:“我们看中的就是他们的百年老品牌,而我们有自己的生产能力,公司此前也一直在生产眼镜配件,但却没有自己的品牌和销售终端。此次入股,主要是看中毛源昌的品牌、文化以及终端渠道。”

  老字号还在坚守

  省商务厅商发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011年底,我省拥有中华老字号91家,浙江老字号298家,在全国各省区中处于首位。此外,5年来,我省还建设了第一条国家级中华老字号示范商业街、第一个中华老字号博物馆、培育了第一个国家级中华老字号博览会和第一本国家级老字号刊物,并构建了国内第一个老字号电子商务网站,一批老字号相关项目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各高速公路服务站,嘉兴五芳斋连锁店星罗棋布,在不少城市,五芳斋中式快餐连锁店熙熙攘攘……五芳斋早已从浙江走向全国。楼外楼、知味观、绍兴咸亨酒店等几家餐饮老字号凭借独特优势,仍旧发扬了历史的一段荣光,食客盈门。

  不过,像这样超越历史、再创辉煌的浙江老字号毕竟凤毛麟角。更多的老字号还是处于坚守之中。

  边福茂、潘永泰、张同泰、都锦生……杭州河坊街、中山中路和湖滨地区等闹市,曾经遍布这些老杭州们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历经百年沧桑,这些老字号有的面临资金和人才瓶颈而难以为继,有的在工艺与生产规模之间难以取舍,局于闹市一隅,难以做大做强。

  更多的老字号,已经退出了本地居民的消费生活,只是在政府的保护下作为一个旅游景点、一处文化遗存而存在。

  拯救金字招牌

  更有一些老字号,正在淡出我们的视线,成为记忆中的定格:儿时最渴望的那一块翠沁斋的糕点,与家中长辈聚会时素春斋清淡的素斋,还有月圆时才能吃到的采芝斋的月饼……当年杭州延安路上排队购买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而这些店铺或收缩铺面,或已消逝不见。这些带着儿时记忆的老字号,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老字号,诚信经营、质量可靠、技艺精湛的老字号,在市场竞争下不断萎缩,仅靠原先积累的品牌资本,已失去和现代化企业相抗衡的竞争力,久而久之,企业失去造血机制,面临被兼并破产甚至倒闭的风险和局面。

  这样的老字号,我们是拯救,还是任其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

  “抱着金字招牌发挥不了黄金价值。”对于毛源昌换了个温州老板,股东杭州市工业资产经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很坦然,这位负责人表示,老字号企业改制是因经营之需,温州作为“眼镜之都”,温企的进入可以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技术。而对于目前的大股东林德清而言,觉得“花7900万元买一个老字号的品牌,非常值”。据了解,瑞安马屿镇眼镜企业年产值10多个亿,在外做眼镜生意的有5万人。但一直没有一个打得响的品牌,毛源昌这个品牌很符合当前瑞安眼镜行业的做大做强的需求。

  “未来5年全国连锁店计划开到500多家,还将引进高端品牌,最重要的是,以后‘瑞标’生产的眼镜可能会放到毛源昌销售,让更多的人戴上瑞安生产的眼镜。”林德清告诉记者。

  众议

  @woailihong:我觉得就是不能连锁,分店开太多,那就一点老字号的感觉也没有。

  老字号就是经历时间慢慢沉淀下来的东西,不光是吃里面的服务和味道,还有很多过去我们的记忆在里头。

  而且老字号就是矜持的,独特的,不是很大众化的快餐连锁可以达到的。老字号不应该放低姿态,而是应该加大宣传的力度,然后保持自己一贯的坚持,菜讲究的就是一个工序,决不马虎。我相信老字号的明天,像楼外楼这样的,永远都会一直下去的。

  @yueyue8800:老字号流传下来自有他大道理——信得过的质量和良好的服务态度结合在一起。但是停留在过去是不行的,还是要把传统和创新结合在一起,才能在现在的社会流传和发展下去,不被淘汰。

  @dimdim:在今天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科技和网络让我们似乎远离了落后,但我个人的观点是,一些传统的有特色的东西我们要坚决保护,中华特色,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少不得呀!

  @wujiaqi1994:老字号自有老字号留下来的理由啊,老字号的留下是历史的见证。

  @精林:说到老字号,一般的人都会慕名而去的,尤其是旅游的人更是如此,这样才会觉得没白去那个地方一样。

  @莫良:有很多老字号店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没有创新一成不变,更重要的是服务态度的因素导致日益下滑的趋势。

  @LeojaneZhu:老字号经历了多年的风风雨雨,去老字号消费不仅仅是为了消费,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感受历史和文化的沉淀吧。

  @eyi122:老字号的金字招牌和历史情结,应该是他发展的方向,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觉得还是让老字号留在记忆里和博物馆里吧。

  @dim88:中国人的观念就是有些奇怪,像老字号有时候之所以吸引你,倒不是别的很突出的地方,或许就是某种相遇,或许就是一种解不开的情愿,或许还有很多别的东西……我喜欢的、我留恋的东西,一定总有我的理由,有时候却简单得出奇,真的。

  @guxiner777:我觉得老字号价格更平民化点会更受欢迎,毕竟中国人多对老字号有点历史情结,但是很可惜有许多平民化的老字号都不断倒闭了,现在想找也找不到了!!

  @上海水蕊:相关部门应在加大老字号文化保护、推动老字号转型发展、搭建老字号组团发展平台、加大老字号宣传力度、完善老字号发展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推动老字号的发展。只有老字号企业自身努力一把,政府相关部门推一把,热心顾客捧一把,老字号的味道才永远不会散。

  @丁元元:老字号,是昔日里的商业文明的见证和载体,也是关于这座城市曾经的风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果再也看不到那些曾经响当当的老字号,我们又怎样证明这座城市、这个地方的历史地位?正因为如此,老字号的沦落,不能简单地归咎为年轻一代的“崇洋媚外”。老字号承载了历史,但历史不应该成为老字号的负担。

  @广平:在全球化的市场经济时代,老字号们要想生存与发展,唯一的出路应该是“倚老卖新”。“倚老卖新”就是发挥自己在多年的经营中形成的特色,利用现代管理方法加以管理,最好是推行连锁经营,积极开拓市场,开发相关品牌产品。老字号应该摈弃落后的经营方式,借鉴麦当劳、肯德基等。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1762&encoding=UTF-8&data=AAeoAgAAAAcAAB7qAAAAAQA05rWZ5rGf6ICB5a2X5Y-3IOi_h-W-l-aAjuS5iOagt--8n-aLr-aVkemHkeWtl-aLm-eJjAAAAAAAAAAAAAAALzAtAhUAhMcJSL8VwckcDWtYH3ta2-Cq_l8CFAZeUPEPC97vrdl0M3sdH4k9R3X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1762&encoding=UTF-8&data=AAeoAgAAAAcAAB7qAAAAAQA05rWZ5rGf6ICB5a2X5Y-3IOi_h-W-l-aAjuS5iOagt--8n-aLr-aVkemHkeWtl-aLm-eJjAAAAAAAAAAAAAAALjAsAhR1G17jiFbqsBdlO9qr_LvPOFdAkwIUSkqF5Zh8Qtn-sUeaN4ytuGbeYr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