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风情:"老茶摊"现身福州 重塑传统茶摊文化
发表时间:2012-0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日下午,68岁的福州一化集团有限公司退休职工葛椿,早早地就赶到位于高桥支路的“老茶摊”,与其他“茶友”聆听民俗专家用福州方言讲述三坊七巷的人和事。

  走进茶摊,阵阵茉莉花茶清香迎面而来。茶摊外飘着一面仿古招牌旗,茶摊打出的口号是“欢迎你来饮茶、攀讲、啐喘”。“攀讲”和“啐喘”都来源于福州方言,意思是闲聊、不停地讲。

  在这间20多平米的小店内,仿古木桌两侧摆上两排藤椅,近20位听众把小店塞得满满当当。他们泡上一壶茉莉花茶,认真听着闽都乡学讲习所和于山“聊吧”的老师漫谈福州传统文化。

  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老先生是茶摊的创办人之一。他介绍说,旧时,福州人有“休闲文化三宝”——评话听书、澡堂泡澡和茶摊休闲。从前福州一些从事体力活的工人上午干活,下午收工后都喜欢到这些地方休息。“只要花三五分钱就可以沏上一壶茉莉花茶,侃一个下午。”

  土生土长的葛椿可以算是地道的“老福州”,“闽都乡学讲习所”等与福州文化有关的场所都是他每周必去的地方。如今,茶摊的出现让他多了一个温习福州民俗的好地方。在现场,他还拿起了纸笔,认真地做着笔记。

  在茶摊,大家既可以听到福州的老故事,也可以了解新闻时事。“对于退休的福州人来说,来茶摊听听新闻,打发时间,再好不过了” 葛椿说。

  已淡出民众视野数十年的传统茶摊再现福州,勾起了众多老人儿时的记忆,也让他们在闲暇之余多了一个好去处。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断有听众慕名而来,由于场地有限,没有拿到预约名额的听众只能坐在门外听讲,或者提前预约下一期的座位。

  据记者观察,来到茶摊的多数为老年人,偶尔也会有一些年纪较轻的民众慕名而来。

  40多岁的张伟也是茶摊的忠实“粉丝”,茶摊开办以来,他几乎每场必到。“熟悉福州民俗的只有老一辈的人,在这些前辈都还健在时,对传统文化进行抢救是很有必要的。”张伟担心随着时光流逝,后辈对这些老传统的印象会越来越淡。

  茶摊的主人翁文峰是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品种“狮子头”的第七代工艺继承人。他在招呼“客人”的同时,还认真做着笔记,揣摩老师“讲课”的技巧。偶尔他也会客串一把,给大家讲述有关茉莉花的专业知识。

  翁文峰说,充满“虾油味”的茶摊文化曾是福州一大特色,可惜现在已渐渐消失,希望有人能将这种文化传承下去。“未来还打算在其他的地方开更多的茶摊”。(张羽)

责任编辑:张殊凡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2569&encoding=UTF-8&data=AAcO6QAAAAcAAB7qAAAAAQA96Ze96YO96aOO5oOFOiLogIHojLbmkYoi546w6Lqr56aP5beeIOmHjeWhkeS8oOe7n-iMtuaRiuaWh-WMlgAAAAAAAAAAAAAALjAsAhQBCP0C1S6M9p2LoHyis6-WF5yb9wIUCyfpfLqH42OkHzrpRG-xilCXVE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2569&encoding=UTF-8&data=AAcO6QAAAAcAAB7qAAAAAQA96Ze96YO96aOO5oOFOiLogIHojLbmkYoi546w6Lqr56aP5beeIOmHjeWhkeS8oOe7n-iMtuaRiuaWh-WMlgAAAAAAAAAAAAAALjAsAhQ86C1k1j3MKsuXV7yKQ5xb6-tZBgIUAyFiAqQ6wirB8Qn8JQ_Gbpv8PX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