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遗十年云冈石窟大变样 向大景区时代迈进
发表时间:2012-01-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塞外凛冽的朔风中,山西大同市城西16公里外的武州山南麓,历经1500余年风雨的云冈石窟巍然伫立,壮丽古朴的大佛与华美现代的景区浑然天成。

  2001年12月,云冈石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0年间,云冈石窟获得了更为精心的呵护,周边的环境更加协调,景区面积扩大了10倍,迎来了历史上保护与发展的最好时期。

  石窟文物备受“呵护”

  云冈石窟位于“煤都”大同,是在一座砂岩山体上雕刻而成。千百年来,散落的煤尘、无孔不入的水患以及洞窟的裂缝危岩持续威胁着石窟的“健康”。云冈石窟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研究室副主任闫宏彬说:“对石窟文物的保护,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做,加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对文物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是一种更大的促进。”

  十几年前,云冈石窟门前400米处有一条109国道,是一条运煤通道,过境煤车日均2万余辆,每日飘洒的煤尘犹如给石窟佛像披上了“黑袈裟”。为此,大同市在“入遗”前下决心对109国道进行了改线,“入遗”后又对339省道进行改线,使云冈景区变成一个完全封闭的景区。同时将景区周边的20余座小煤矿予以关闭,从根本上解决了煤尘污染的问题。

  闫宏彬说:“除了解决煤尘污染,我们每年都会做一些加固、防护工作,使石窟危岩体保持基本稳定。但最核心的保护工作还是解决水患。”

  云冈石窟的水患主要来自大气降水、空气凝结水和地下毛细水。其中大气降水除了直接冲刷石窟外立壁外,还会沿着山岭顶部裂隙进入洞窟;因窟内温度较低而形成的凝结水,由于是大面积影响石窟内壁,比大气降水的危害更大。

  针对这些问题,云冈石窟研究院近10年来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和治理。通过窟前地面硬化,再加上周边煤矿开采造成地下水位下降,目前地下毛细水对洞窟的影响已经很小。针对凝结水形成机理及防治方法的研究也已经结题,将来会采取降低窟内湿度等手段结合整个防水工程加以解决。此外,从2003年开始开展了全面的山顶水文地质调查,制定了防治山顶渗水的方案,并将采取在窟外加建窟檐的方法进行外立壁防水,目前第9到13窟的窟檐建设方案已通过有关部门审批,今年有望实施。

  从2009年开始,云冈石窟研究院联合国内多家科研单位开展了石质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的课题,研究内容涵盖石窟水分来源综合探查、石窟稳定性评价系统、石窟加固技术等多个方面。闫宏彬说:“目前这些研究已经进入扫尾阶段,力图通过这些研究为全国石窟保护提供技术支撑。”

  整治周边环境 迎来绿水青山

  冬日里,从大同市一路向西驶向云冈石窟,道路两旁及周边的山梁上树木错落有致,雪压青松,景色宜人。第一次到云冈石窟游览的外省游客苏鹏说:“我们想象中的大同一般是荒山秃岭、飞沙走石,但现今这里的景象出人意料。”

  事实上,几年前,云冈石窟的周边环境与景区还极不协调。当时,石窟周边的山体植被严重退化,煤焦企业生产的粉尘和刺鼻的气味充斥着整个云冈峪。从石窟南边流过的十里河因污染严重,河水乌黑,被称为“黑水河”。石窟南面还集聚着一个乡镇、5个村庄以及大量的驻镇单位。

  为适应景区发展,大同市委、市政府于2008年启动了“云冈石窟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并被省政府列为全省重点工程项目予以扶持。

  2008年9月,大同市完成了从市区至云冈景区沿途14公里两侧50米范围内的建筑物及附属物的拆迁工作,共拆迁住宅、村办企业、驻地部队服务用房面积5.6万平方米。2009年5月,将景区周边的云冈镇及其所属的云冈村等5个村、20家驻镇单位整体搬迁。同时实施了十里河景观改造工程,实现洪水、污水分流,改造的河道面积25万平方米,砌筑景观河坝2000米,并在景区周边山梁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

  到如今,通往云冈石窟的旅游通道两边以及石窟周边的山岭变绿了,十里河的水干净了,过去杂乱的村镇也变成了绿树成荫的园林,成为云冈大景区的一部分。云冈旅游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云冈景区周边环境与石窟更加协调,二者相得益彰,既为游人提供了舒适的游览环境,也更利于石窟文物的保护。

  迈向大景区时代

  在净化周边环境的同时,云冈石窟景区内的建设也随即展开。过去两年间,云冈景区将云冈石窟中表现的北魏宫殿建筑样式和大量的装饰艺术纹样,全面应用于景区各个建筑群,从而确保了景区整体的高度和谐。同时新建了灵岩寺、佛光大道等景点,重现了北魏时期“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林渊锦镜、缀目新眺”的宏大气象。

  与此同时,为提升景区服务功能,云冈景区还新建了云冈陈列馆、演艺中心、辽金食货街、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使景区的旅游服务及文化功能进一步完善。一位多次到云冈景区游览的游客说:“过去景区就石窟群一个单一景点,不到一个小时就看完了。现在景点更多,服务更全,仔细看,一个上午的时间也不够。”

  据了解,云冈景区整治和扩建总投资16亿元,面积扩大至500万平方米,比2008年的52万平方米扩大了10倍。2011年该景区游览人数达到200万,旅游收入突破1.5亿元。“云冈景区高标准的特色文化建设与服务项目,已经在国内外同行中声名鹊起,成为山西省和大同市对外宣传的一张亮丽名片。”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说。(晏国政 刘怀丕)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1715&encoding=UTF-8&data=AAbkgwAAAAcAAB7qAAAAAQA65YWl6YGX5Y2B5bm05LqR5YaI55-z56qf5aSn5Y-Y5qC3IOWQkeWkp-aZr-WMuuaXtuS7o-i_iOi_mwAAAAAAAAAAAAAALjAsAhQDj3gqE7-GCHfSDxtzTuf-mt7irwIUWVLXmCRsT7zLlI3Hd4ZM1nBff5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1715&encoding=UTF-8&data=AAbkgwAAAAcAAB7qAAAAAQA65YWl6YGX5Y2B5bm05LqR5YaI55-z56qf5aSn5Y-Y5qC3IOWQkeWkp-aZr-WMuuaXtuS7o-i_iOi_mwAAAAAAAAAAAAAALjAsAhRK81riiGnMamcvOlbFKKUrdaFTPAIUQS3XLvhgec2FAhbxYG3qg85pBM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