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风湘韵席卷台湾 湖南“非遗”节目载誉归
发表时间:2011-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赴台演出的“楚风湘韵——两岸民间乐舞专场演出”代表团载誉而归。

  27日晚,“楚风湘韵——两岸民间乐舞专场演出”代表团,结束在台湾为期半个多月的文化交流演出后载誉而归。

  作为第二届“守望精神家园——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专场演出包括苗族《四方鼓舞》、土家族打溜子《锦鸡出山》、瑶族舞蹈《棕包脑》、桑植名歌《唱支山歌甩过来》、侗族芦笙舞《鱼跃笙歌庆丰收》、花瑶《呜哇山歌》、土家族摆手舞《舍巴乐》等10多个湖南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展示了湖南苗、侗、瑶、土家等少数民族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湖湘文化的魅力。为加强两岸“非遗”保护传承的交流与互动,台湾排湾族《哭嫁歌》、勇士舞及客家北管八音《将军令》等“非遗”节目也同台演出。

  从12月10日-26日,百余名演职人员先后在台北孙中山先生纪念馆、台南市新营区文化中心演艺厅、台湾嘉义高中、新竹县文化中心演艺厅、高雄市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共演出了7场,受到台湾民众的广泛关注,同时也激发了两岸同胞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强烈共鸣。

  说起此次台湾之行,该展演活动的总导演向美华仍难掩兴奋,称演出的现场气氛超出了自已的想象。她说,“当地的观众非常热情,当摆手舞的音乐响起时,许多观众都走上舞台和演员们一起跳舞。尤其是在嘉义高中,我们邀请同学们上台来学苗鼓、学跳舞,做互动活动,他们都非常积极,之前没想到这些年轻人会对中国传统文化有这么大的兴趣。”

  “不少观众还表示要来湖南观光旅游,深入了解湘楚文化。”向美华说。

  据介绍,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台湾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湖南省文化厅承办,于2011年11月26日至2012年2月20日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地举行。

  先期系列活动之“楚风湘韵——湖南民艺民风民俗特展”已在台北展出23天,迎接台湾民众超过两万人次。该展览将一直持续到明年2月份。台北书院山长林谷芳对此大为赞扬,他认为,该展览丰富生动,让台湾人更加立体化地看到楚文化的浪漫和瑰丽,且有了高度上的提升。

责任编辑:姚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42581&encoding=UTF-8&data=AAbA1QAAAAcAAB7qAAAAAQA65qWa6aOO5rmY6Z-15bit5Y235Y-w5rm-IOa5luWNl-KAnOmdnumBl-KAneiKguebrui9veiqieW9kgAAAAAAAAAAAAAALjAsAhRP12kcMojkJI8_MxYXgXQ0EfIvCAIUV8GPDOxbMNjM4yahuJCe3T3OK2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42581&encoding=UTF-8&data=AAbA1QAAAAcAAB7qAAAAAQA65qWa6aOO5rmY6Z-15bit5Y235Y-w5rm-IOa5luWNl-KAnOmdnumBl-KAneiKguebrui9veiqieW9kgAAAAAAAAAAAAAALjAsAhRCufnXpEVPL5W7YS26ooeri513WwIUYxeHjm-Dy9og0_agfCag6KlBix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