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炼火:火的舞蹈 舞蹈的火
发表时间:2011-11-16   来源:光明日报

极具地域神秘色彩的磐安炼火是浙中民间艺术的奇葩。

  地处浙江中部的磐安,群山环抱、林木葱郁。磐安的深泽乡虽然地域面积不大,在外名声却不小,极具地域神秘色彩的浙中民间艺术奇葩磐安炼火的发源地便是深泽。磐安炼火被专家称之为“火上舞蹈”、“浙江民俗活化石”。2005年,磐安炼火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磐安炼火据传起源于远古时代先民对火的崇拜,是古代“拔除”习俗的遗存,至迟在周代已经形成。道家认为磐安炼火是修炼“成真果”的必经之途,含有“上刀山下火海、历尽千辛万苦、不畏艰险”之意,又有借助于某种自然界的神秘力量来驱除一切妖魔鬼怪的企图。对民间来说,磐安炼火则含有企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和驱晦降妖、除灾去病的美好愿望。炼火活动的文字记载可上溯到宋代。宋代以后,以深泽为主要活动地的炼火习俗年年举行,从未中断,传承到近代,已把娱神与娱人结合起来,成了当地仪式最隆重、参与面最广、场景最壮观的一种大型民俗活动。

  炼火习俗活动全过程以“五行相生相克”的理论为指导,其流程为真人(山人、道士)“请神”、“降侗”、“打开水火门”、蹈火、游艺、观众参与、送神。先清理场地,铺好木炭,做成八卦状或日月形,设五门八处。然后点燃炭火,一片通红。参加炼火的人必经水火净身、草裙赤脚、头戴金刚圈、潜心念咒,听从山人(道士)指挥。蹈火时,由山人“降侗”率领蹈火队伍,进入通红的火滩,两名“头手”紧跟,水手端水碗压阵,后面有八至十人手执钢叉相随,按东西方向一定的路线行进。山人念咒,余者吆喝,在浓浓的大火上光着脚往返跃走。

  第二轮以南北方向的路线跃进。乐队由锣、鼓、钹组成,节奏相应合拍,吆喝和喝彩声震撼夜空。那种刚劲剽悍的动作和不畏艰险的情态,以及无比壮观的氛围,使人的精神受到莫大的震撼。进入第三轮踩火时,跟随的人数愈来愈多,甚至场外围观的人群也进入踩火,使这一活动达到了高潮。经过一场火的洗礼,淋漓尽致地重现了古代人民战胜自然的大无畏精神和对美好生活强烈向往的心态。

  炼火活动一般由族长及祠堂头们主事,包括资金的筹措、时间的安排、人员的确定、场地的选择、木材与木炭的准备等等。炼火通常在夜间举行,届时,村民们挨家挨户扛着一箩箩木炭到炼火场,一般需要用木炭数十至百余箩,平摊在画有八卦图案、直径一二十米的圆形火坛上,然后引火烧红木炭,火光冲天,来自四面八方的村民把炼火场围得水泄不通。炼火队人数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他们要提前三天吃斋,沐浴净身。炼火在流传过程中还融入了多种目连戏、拜斗等民间文化。

  磐安炼火是土生土长的原生态民间艺术,体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赴汤蹈火、勇往直前的人文精神。参炼者赤脚在通红的炭火上表演而不会被烫伤。这种神奇现象已引起国内外学者的极大兴趣。

  磐安炼火场景宏大,气势壮观,热闹非凡,表演集音乐、舞蹈、体育、武术、戏曲于一身,是一门综合性艺术。整个演练过程伴随着“四方乐”、“大头舞”等舞蹈形式,有锣鼓、唢呐伴奏,山民念唱,还有侯阳高腔、婺剧乱弹、时调等戏曲演唱,曲牌多选“点绛唇”、“满江红”、“朝天子”、“小桃红”等。2010年,深泽乡组织了老中青“炼火”人员一百多人,在保留项目原汁原味的基础上,整合其他民间艺术项目,融入现代元素,进行了精心排练,使磐安炼火的艺术水准得到极大提升,并在中国(磐安)第四届中药材交易博览会暨“磐安炼火”晚会上取得圆满成功。

  随着社会发展,科学水平提高,生活习俗改变,炼火活动生存的土壤和空间逐渐缩小。针对这种情况,磐安县采取了一系列保护和传承的措施:进一步开展炼火项目的普查工作,深入细致地摸清历史沿革、分布区域等基本情况,并进行归类整理,建立数据库,抽调人员编辑《炼火资料集成》;还建立炼火表演基地,在民间艺术展览馆中设立炼火专馆;还组织了炼火表演队伍,恢复所属分布区域的炼火表演活动;建立炼火原生态文化保护区,进行综合保护和合理利用;制定炼火专项保护五年规划,建立了由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炼火项目保护工作小组。

  近年来,随着磐安旅游产业的兴起,古老的磐安炼火走上了市场化运作的探索路子。以深泽乡为中心,磐安先后组建了十支炼火队伍,参与炼火表演和服务的人员约有三百人。在春节、五一、国庆等旅游旺季,以每场一二万元的出场费到磐安的旅游景区、农家乐聚集村以及永康等邻近县市进行表演,磐安炼火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渠道之一。(胡益民)

责任编辑:胡杨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9495&encoding=UTF-8&data=AAXxdwAAAAcAAB7qAAAAAQAo56OQ5a6J54K854Gr77ya54Gr55qE6Iie6LmIIOiInui5iOeahOeBqwAAAAAAAAAAAAAALjAsAhR2wUED0ye8Nqniyz537b1nPx4nEgIUUbtNX18vMBcwc37iqtD_8LyWbu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9495&encoding=UTF-8&data=AAXxdwAAAAcAAB7qAAAAAQAo56OQ5a6J54K854Gr77ya54Gr55qE6Iie6LmIIOiInui5iOeahOeBqwAAAAAAAAAAAAAALjAsAhRFZbNSgfq5VGiAoBupVwiN4HxICQIUJtFsdKaRF_qKndBxIaJ7EK54oi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