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年画: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发表时间:2011-11-09   来源:《时事报告》

  6月1日,第三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美国的艺术品收藏家詹姆斯在每个展馆前仔细搜索。在德阳展馆,一幅大型年画吸引了他,这幅画以质朴、风趣的线条和色块,鲜活地描绘出一个中国民间传说“老鼠嫁女”。

  “ OK,我要的就是它!”詹姆斯兴奋地喊道,“在上海世博会上,我也见识过具有这种画风的作品”。当即,詹姆斯以 5000元价格收藏。詹姆斯相中的这幅年画就是绵竹年画。

  四川绵竹年画始创于宋代,与江苏桃花坞年画、天津杨柳青年画和山东潍坊年画并称“中国四大年画”。

  陈强是绵竹市的一名年画艺人,他的爷爷是绵竹年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陈兴才老人。今年 94岁高龄的陈兴才老人 16岁开始学习年画创作,到他的孙子已经传了 9代。

  “与全国四大年画中其他三家的套印相比,绵竹年画以手绘见长。”陈强说。绵竹年画的内容极为广泛,历史人物、戏曲故事、民俗民风、花鸟虫鱼等,都是常见的题材。受巴蜀文化的影响,绵竹年画具有浓郁的乡土韵味和地方特色。因此,俏皮有趣的“老鼠嫁女”、趋吉辟邪的“赵公镇宅”、仪态万方的“侍女”,抱着鲤鱼的“送福童子”,寓意丰收的“莲莲有鱼”等等成为经久不衰的绵竹年画主题。

  清朝前期,绵竹年画迎来了它的鼎盛时期。全县仅专业年画作坊就有 300多家,年画最低年产量达到 1200万张,销往西南各省。

  然而,时至上世纪 90年代初,绵竹年画却陷入低迷:作为承载民间审美追求和文化生活方式的绵竹年画,仅能新春佳节在少数农家门墙上偶露“真容”。而从事创作的民间艺人只有不到 50人。

  曾经“万千宠幸于一身”的绵竹年画何以遁入冷宫?绵竹年画博物馆胡光葵馆长分析说:“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导致人民群众审美需求多元化的必然结果。”

  绵竹年画后继者们面临着两大课题:拯救保护与发扬光大。 1996年,绵竹市投资 500万元,新建一座集收藏研究、开发经营于一体的绵竹年画博物馆。绵竹乡村数十位年画老艺人每年均享有政府补贴的一笔“润笔费”,每年该市还举办年画有奖展赛,借此收集古籍年画,发掘新人……

  探索中,绵竹年画后继者逐步形成共识:年画既是民间艺术又是文化商品,唯有导入市场概念,拓展消费群体,民间艺术才有发扬的空间。因此,从本世纪初开始,绵竹人在题材、技法、格式等方面对绵竹年画创新“变脸”。

  尽管艰难,但绵竹年画的发扬光大已现一线曙光。

  汶川特大地震后,涅重生的绵竹,迎来了绵竹年画的振兴。伴随着绵竹市城乡实体家园恢复的是“精神家园”的重建。绵竹人决心大力培育和发展年画产业,将年画村建设成为一个集展示艺术、培育传人、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致富于一体的综合基地。

  在苏州市的倾力援建下,很快,数十幢青瓦、白墙、朱漆的川西民居式年画作坊拔地而起,由年画村牌坊、年画广场、年画湖、民间年画艺术馆、接待中心等构成的特色文化旅游景点建起来了。

  2009 年,借着绵竹年画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遗产保护的东风,绵竹建立多家绵竹年画传习所,目前,传习所已经汇聚了 30多家“前店后院”式年画作坊,近千人在此传承年画艺术、发展年画产业。

  市场火起来,新创意带来新财源 ——绵竹“年画刺绣 ”。如今,仅在遵道镇棚花村,当地就有 40余位从事年画刺绣的村民,通过家庭式工作,通常一幅年画能赚到两三百元。

  地震三年后的今天,绵竹年画产品已经达到 100多种,年产量也从数千幅增加到几万幅,产品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远销 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收入达 2000万元,是 7年前的 70倍。四川绵竹年画同灾后新家园一样,经历涅重生,散发出无穷魅力。(记者 陈松)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7017&encoding=UTF-8&data=AAe8iQAAAAcAAB7xAAAAAQAn57u156u55bm055S777ya5LiA6YGT54us54m555qE6aOO5pmv57q_AAAAAAAAAAAAAAAuMCwCFHDEhIbz1eTrfcQXAxd4gXaIhkMDAhRTK9Nqd5PTQbl6-xfjK_gG91Ce6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7017&encoding=UTF-8&data=AAe8iQAAAAcAAB7xAAAAAQAn57u156u55bm055S777ya5LiA6YGT54us54m555qE6aOO5pmv57q_AAAAAAAAAAAAAAAwMC4CFQCKdKeu8XnWiUocjnWmjA9SNMUlAgIVAIJ9LvE7mqOBrEruM3Ss2QSltXcp&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