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视点第75期]明星代言 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发表时间:2012-04-24   来源:中国文明网评论频道

    [视点事件] “毒胶囊”丑闻曝光后,多家涉事企业为自己辩护,自称“受害者”的修正药业,在舆论口诛笔伐下,最终招架不住,对事件作出道歉。但这并没有得到大众的原谅,网友更是搜罗出近年来为修正药业代言的明星,发现其阵容豪华,包括孙红雷、张丰毅、陈建斌、林永健、徐铮、陈小艺等近10人都曾异口同声称“修正药,良心药,放心药,管用的药”,对修正药业进行推广宣传。 [详细]  相关专题:卖药不能卖良心 企业为何一再突破道德底线

    在4月21日举行的“消法的修订与完善国际研讨会”上,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建议在《消法》中增加消费维权的公益诉讼制度。其中建议,代言虚假广告担连带责任。(4月22日《北京晨报》) [详细]

————————————————————————————————————————————————————

    公众人物的价值,需要公众人物清醒的自我认识,尤其需要认清代言的价值,不只是收入数额不菲的代言费。你首先是一位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社会人物,而不只是一副只认钱不认理的脸谱,一个没有道义感觉的道具。在任何伤害大众的事件中,你们都不能只顾享受数钱的快乐,抛弃应有的担当与责任;在所有大是大非面前,你们更不能过度消费公众的厚爱与信任,甘做非理性、非道义、非人性的帮凶。这种责任与担当,要靠公众人物内修所得,更靠制度化的滋养与规范而成。

——大林《公众人物不能只有数钱的快乐》

隆重推介、信誓旦旦,老百姓信的就是你;产品出事了,代言明星们是否感到良心过不去?

    [钱重要 还是良心重要?]处在舆论中心的明星们,似乎也在沉默中心安理得。牵涉这么严重的案件,自己不反省不检讨,制度也没有追究之意。只有林永健的经纪人辩称“林永健也很无辜”,而在以前的类似事件中,这种“无辜说”一而再地用作应对舆论的挡箭牌。真的很无辜吗?明明是含毒的问题药,明星们却众口一词、信誓旦旦“修正药,良心药,放心药,管用的药”;药企对社会造假使诈,对患者落井下石,你们的所谓代言,难道不是为之摇旗呐喊,造势壮胆? [详细]

    上海市新文汇律师事务所律师侯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星事先已经验看许可证、审批文件,这并不足以说明主观无过错,更不足以免责。侯杰说,因为明星代言的一大特征是“现身说法”,明星广告给人的印象必然是明星本身使用且信赖,“而事实上,明星通常是为了经济利益考虑,在自身没有使用、体验,或者尚未验证其效果,缺乏实际收益的情况下,甚至是自身也不信赖该产品的情况下,仅仅由经纪人查看许可证照就进行代言的。”侯杰称,这无疑是带虚假成分的陈述,已经构成了民法上的欺诈行为。“公众基于对明星的信任和信赖,选择商品和服务,使欺诈目的得以达成,生产者、经营者、代言明星,共同实施了侵权行为。故可依据《侵权责任法》主张连带赔偿责任,而不是道歉了事。”  [详细]

道德不能空谈 明星的社会责任心和良心需要严格的制度监管来保证

    [关键在“有法可依 执法必严”] 媒体不时地曝光名人代言虚假广告,直接的因素就是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监管。像目前实施的《广告法》的约束对象仅有广告者、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三种主体。而名人即使在广告中作了虚假宣传,在获得大笔收入的同时,却不是《广告法》约束的对象,纵然出现严重后果,也无法用《广告法》来处罚。因此,有关名人在“出事”后几乎都是全身而退,并继续去赚钱其他商家的广告代言费。 

    要认识到,法律的尊严,除了它的规范指引和教育作用外,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它对违法犯罪者的严厉惩罚,这既是维护社会正义的底线,也是保证法律得以遵守、秩序得以维护的基本保证。因此,对名人广告没有相应的法律约束不行。法治社会绝不能容忍任何人只享受某种利益而不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容忍明星名人这些“公众人物”在某种行为中只拥有权利而不承担相应法律义务,只能置法律于失信和公权力无为的境地。

    所以,我们必须通过完善立法,补上明星名人代言虚假广告这个法律漏洞,保障亿万中国民众的消费权益。  [详细]

    [他山之石]在欧美国家,有关名人、明星代言广告的法律规定远比中国严格。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就规定,代言人必须是产品的真实使用者,其广告中有关产品效果部分的声明必须要有事实依据;在法国,明星们也不敢随便什么广告都接,如果代言了虚假广告,不但身败名裂,还可能遭受牢狱之灾。 [详细]  像在日本,明星代言了问题产品必须向社会公开道歉,且在很长时间内得不到任何工作。可在我国,明星代言问题产品不会受到什么处罚,就是使用代言产品恐怕都要让他们感觉浪费时间。 [详细]

 

    小编的话:

    小编和很多消费者一样,买东西认明星,认牌子,尽管一次次被打击,还是“屡教不改”,所以还是期待明星们在代言的时候,考虑考虑消费者们,你的一张脸一句话,有时候可能人命关天,岂能如此随意?

责任编辑:项 丽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