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文化共享 志愿暖城
发表时间:2021-11-15来源:人民日报

  “文化礼堂嘉年华活动一办就是3个多月,有戏曲、舞蹈表演,球类、棋类比赛,还有金牌乡厨大赛、手机摄影大赛,种类太丰富了!”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小五份村,说起村里新落成的文化礼堂,村民们喜笑颜开……

  这个投资300多万元的文化礼堂,修建之初费了不少劲儿。村党总支书记罗华德说,那时候村集体资金捉襟见肘。所幸,来自“路桥文明云仓”的志愿者、志愿企业热心出钱出力相助,文化礼堂这才建了起来。

  “文明云仓”是台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项创新,相当于一个汇集了资金、物资、服务等各类资源的“共享池”,为文明实践活动提供支撑,也为志愿者提供礼遇和回馈。

  依托数字化改革,台州在志愿服务云平台设置了“服务点单”“志愿活动”“爱心对接”等板块。通过该平台,可以收集群众实际需求,还能实现志愿服务在线点单。

  65年前,467名青年志愿者先后登上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岛,参与垦荒和建设,提出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16个字;如今,在台州,志愿服务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十足动力。近年来,台州以“新时代垦荒人”为志愿服务品牌,着力打造“志愿暖城”。现阶段,台州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4436支,拥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121万多名。

  海上搜救志愿者郭文标,30年来义务救助1600多人;仙居县仙居义工服务队队长胡卫明,32年来带领义工服务队累计为群众提供2万多小时服务;临海市“劳模匠心”志愿服务队、“大陈渔嫂”志愿服务队等凡人善举守护城市、温暖人心,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件件小事到长久坚持,台州市充分发挥品牌化志愿服务典型作用,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

  近几年,台州市以“一月一主题”的形式,开展“文明好习惯进社区”“烟头不落地 文明又美丽”“礼让斑马线”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此外,台州还通过一线督查、专项评估等,开展环境卫生提标、市容市貌提靓、交通秩序提优等“八大提升行动”,投资5.77亿元改造全市35条背街小巷、74个老旧小区,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江南)

 

 

责任编辑:邓 纯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