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部原创街舞剧看广州年轻人的志愿生活
发表时间:2021-11-12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们的生活》 舞动新时代

——从一部原创街舞剧看广州年轻人的志愿生活

  2021年9月24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出品的全国首部原创街舞剧《我们的生活》在中山纪念堂首演。这部用街舞形式讲述广州年轻人参与志愿服务,奉献社会、勇于担当的真实故事的作品,震撼了现场观众。

  《我们的生活》讲述了叛逆街舞少年阿宇、自卑少女小梦、乐观积极的志愿者天虹三人因街舞结缘,在参与志愿服务中不懈奋斗、追逐梦想、携手奉献社会的故事。

  剧本取材于广州年轻人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真实故事。编剧罗丽先后采访了近十位青年志愿者,获得素材与灵感。“人物都不是虚构的,这些事例真真切切地发生在广州年轻人身上。”

  在广州,年轻人是怎样将志愿服务融入生活的?

  在广州海事局政务中心工作的吴道杰,是主角天虹的原型人物之一。2010年广州举办亚运会、亚残运会时,还是大一学生的吴道杰第一次接触到专业的志愿服务。这次难忘的经历,让吴道杰体验到了志愿服务的魅力。从那以后,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就成了吴道杰生活的一部分。

吴道杰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资料图片

  作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吴道杰经常利用晚上和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去参加人口普查、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工作。他说:“我非常喜欢现在的状态,也非常喜欢在广州打拼,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

  如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广州城市生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到处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2021年6月,一段“广州街舞青年志愿者核酸检测点即兴跳街舞”的视频,突然在网上火了。

  周任勋说:“我和一起跳街舞的伙伴们,在广州‘战疫’一线做了一个多月的志愿者。作为广州的一分子,我们要尽自己所能奉献一些力量。”

  周任勋表示,剧中专门设计了一段描述抗疫志愿服务的群舞舞段,其中有一个“红色胶凳”的灵感,就源于疫情期间一张“刷屏”的新闻照片:突如其来的大雨中,一位医务人员举着“红色胶凳”当雨伞,坚守自己的岗位。“这张照片感动了很多人,我把红色胶凳放到我们的作品里,记录温暖时刻。《我们的生活》作品取材于此,正是想要突出广州年轻人的积极向上和勇于担当。”周任勋说。

街舞《我们的生活》剧照。资料图片

  为什么要做志愿者?在《我们的生活》制片组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的吴艳结说:“参与公益活动,是把空闲时间拿来做更有意义的事,就像我们这次的街舞梦剧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觉得这应该就是青春的样子——做有意义的事情。”

  闲暇时参与志愿服务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广州市民,特别是年轻人的选择,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种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一种传播真善美的社会文化。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400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1.52万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34亿小时。(中国文明网 王小宁)

责任编辑:邓 纯雪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34453&encoding=UTF-8&data=AF8hVQAAAAcAANAYAAAAAQA55LuO5LiA6YOo5Y6f5Yib6KGX6Iie5Ymn55yL5bm_5bee5bm06L275Lq655qE5b-X5oS_55Sf5rS7AAAAAAAAAAAAAAAvMC0CFFNwZylUTolW6yhIaZyRzx3hsZPgAhUAil_7yeD2Lt2Y48Aaa0yGHeXeH2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34453&encoding=UTF-8&data=AF8hVQAAAAcAANAYAAAAAQA55LuO5LiA6YOo5Y6f5Yib6KGX6Iie5Ymn55yL5bm_5bee5bm06L275Lq655qE5b-X5oS_55Sf5rS7AAAAAAAAAAAAAAAvMC0CFQCUenMOKQCo7tei8vKsUxRVzlomlgIUHxpFTEODuII_YWNpWMRDC-HmDB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