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新农村——罗埠新村写意
邱向峰

  融融春日,曾漫步庐江县庐城镇罗埠新村的一幕幕犹在眼前浮现。忘不了罗埠河水汤汤流,樱花如云如霞开。忘不了一排排徽派建筑,古色古香;一座座马头墙,典雅庄重。忘不了可爱“小红头”与白芹芽。忘不了通济门两边的楹联:诗里画里新村里,歌者笑者劳动者。忘不了随处可见的天真无邪的孩子笑脸,忘不了随处可听的亲切温和的淳朴乡音。美丽乡村美如画,它是一幅水墨画,浓淡相宜;秀丽公园秀如诗,它是一首抒情诗,韵味悠长……

  忆新村,最忆罗埠河水清

  春阳融融,春风拂面,沿着罗埠河漫步,只见水光潋滟,涟漪粼粼。让人欣喜的是河水的清澈与安宁。罗埠河蜿蜒丘陵间,悠悠流过岁月积淀的河床,滋养了两岸钟灵毓秀的山川土地,加快了罗埠新村这个国家级农业公园的建设步伐。

  河两岸,生机盎然。树木摇曳,青草萋萋,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忠贞不渝地守护着罗埠河。碧波荡漾的河水里,各种水草在招摇,向更清处漫溯。一只只鸭子在河面上嬉戏,时隐时现,似与游人相乐。几只白鹭散淡地在河边觅食,不时展开白色的翅膀优雅地渡河而去,“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自然和谐,一派清明。

  不远处,有一朵朵白云在漂移。走近细看,原来是羊们在悠闲地啃食青草。牧羊人轻轻地吆喝,不急不躁。更惬意和美的是岸边平缓处,卧在草地上的几头水牛,安然反刍,不时抬头凝望着远方。

  两岸零散点缀的油菜花给清凌凌的河水添了别样风致,仿若绿毯上的工笔白描。岸边还泊着数只渔船,静静地在那里憩息,做着悠远的清梦。想,夕阳西下,黄昏牧牛,渔舟唱晚,真是美如画、秀如诗。

  陪同同行的小丁介绍说,这里以前是臭水沟,如今经过改造,变成清清的生态河、旅游河。我不禁感慨:只要有决心,奇迹会出现。变化真是太大了。秀美的罗埠河横穿城关镇,奔向烟波浩渺的巢湖,为庐江乃至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念罗埠,最念樱花美如瀑

  巧的是,这次罗埠之行竟看到了园林里的樱花海。树树樱花,仿若一片晶莹的云团,凝而不复,密而不凑。“玉树琼枝作烟萝”,一派壮丽明艳。脑海里跳出鲁迅的句子:上野的樱花烂漫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罗埠的樱花也是一朵朵出岫的轻云,在林里飘。

  走近每一株细看,绽开的樱花那么纯白,似少女的杏仁眼,剪开是秋波,缝上是重重帘幕。即使垂下去,眼帘也是温良,好像藏着某种秘而不宣的小确幸。此刻,春阳亦是烂漫,在樱花上跳跃,滴滴皆是好光阴。

  我与朋友们在樱花树下拍一朵樱花、两朵樱花,拍一枝樱花、一树樱花,拍一片樱花。满镜头的娇艳欲滴,满镜头的花枝招展,成了一条花瀑,成了一片花海。漫步于樱花林,只觉眼前是一片绚丽的夺目,一片震撼的光华,一片动心的璀璨。

  春风不经意间拂过樱树,落樱纷飞,为地面铺上了一层浅浅的花毯,有时落在发梢、眉间,有时又飘到脊背,有时又拂过脚面,像一群天真无邪的安琪儿在阳光下和你嬉戏玩闹,调皮活泼的情态让人忍俊不禁。

  我与朋友情不自禁地把双臂伸向天空,去迎接、呵护这大自然的精灵儿,为能沐浴这清风与落红交织的洗礼而欢欣雀跃。此刻,我也看见樱花林里一些踏青的人,和我们一样忘情地置身于花海。张张写满童心和快乐的脸,洋溢无比的惬意与幸福。此刻,都醉在罗埠新村这片樱花林里。

  怀新村,最怀建筑巧而新

  徜徉罗埠新村,看到一排排徽派建筑,不禁让人心动。白墙灰瓦马头墙,让人误以为进入徽风徽韵浓郁的皖南。

  佩服设计者的匠心独运,黑眉白面,淡雅庄严。虽是移植化用,但巧妙活泼中犹见徽派建筑神韵。不禁想到吴冠中的《水乡》与《风景》,几笔勾勒,水乡立马生动。似梦非梦,似实而幻。走在小区齐整光滑的人行道上,脚步不由得放轻,怕惊醒了一个久远悠长的酣梦,又像踏着古典生命飘扬的崭新魅力,心也在春意里跟着缱绻飘荡。

  一座座整齐的小院,飞檐雕栋,“勾心斗角”,静静地矗立在春阳下,默如禅。它带着莹莹清露的气息,像一首舒缓的民谣,低沉浑厚。信步走过小院,只有甜美地吮吸她的灵秀、诗意和淳朴。

  房前一排排整齐的路灯,宛如湖笔在宣纸上描出饱蘸诗意的美,从容一抹,散发出令人窒息的娴雅。

  粉墙黛瓦小皖南,从外在到内里,无不彰显一个美丽乡村的远大理想和美好梦境。

  想罗埠,最想美味勾食欲

  作为一个饕客,在罗埠新村农家乐里吃土菜,必不可少。

  最难忘,素炒芹芽,独一无二。一盘上桌,神采夺目,容颜奕奕。最惊艳的是它的莹白,即便是加了作料,它的白还是依然如初,胜似璞玉。一片白中,点缀了几片红的干辣椒,“莹白之中数点红”,红得恰到好处。一盘素炒芹芽,成为整个餐桌上的逸品,逸是清逸,品是妙品。品其味,啜其香,满桌风雅。在如许清白的世界里,想着罗埠的未来,定然一派明媚。

  听老板介绍,这种金坝芹芽需特殊的土壤和气候,还要有良好的生态优势。它不仅营养丰富、风味独特,还具有清热解毒、降压消肿等功效。绝味藏民间!

  最特色,一盘煎好的“小红头”,造型小巧极讨喜。一上桌,满座惊呼。它状如盛开的石榴花,小而圆、大如钱,顶染一枚酒红色的香吻,可爱的模样让人喜不自胜。

  主人说,它主要用细白面、棉白糖、鲜板油,再加上适当比例的桂花、金桔、青红丝、豆粉等原料精心制成。工序细腻繁杂,怪不得吃起来滋润甘腴,香甜可口,入味入心。制作花样繁多,蒸、炸、煎、炒皆可。这在十几年前都不敢想象,“小红头”亦能作出大文章,全在于勤劳聪慧的乡民一代一代精心传承中不断创新。

  罗埠新村,是城市里的世外桃源,又是新农村建设的缩影,如诗如画,如梦如幻!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