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由心生——随拍系列(102—105)
刘汉翔

    从前些年开始,我尝试着拍摄“相”由心生随拍系列,当时发在微信朋友圈里,受到不少朋友的关注和喜爱。

  “相”由心生,就是这些拍照出来的“相片”,都是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观察身边的景物、事物和人物,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悟,从中发现美的情趣和哲理,发现和自己心灵相通相融的东西,然后随手(主要是用手机)拍下来的。每次一二张照片,一个主题,短小精致,以小见大,情趣盎然,耐人寻味。

  随拍,主要是用手机。现在手机照相的功能很强大,一般场景足够应付。手机可以随身带,走到哪,看到哪,拍到哪,随时,随地,随手,随意,留影拍照,把美好的瞬间定格下来。这要比拿着沉重的相机拍照要方便得多,快捷得多,轻松得多。

  现在,将这些系列相片稍加整理编排,按顺序重发在我的公众号里,以更好地留存,与更多的朋友分享。

  手机随拍并题:

  “相”由心生系列(102)——小区里的玉簪花开了

  此簪只应天仙有,何故流芳到世间?有女撷来戴髻丫,一枝清雅秀芳颜。

  手机随拍并题:

  “相”由心生系列(103)——汉中的万亩油菜花海

  为觅春踪访汉中,欣闻遍地菜花香。桃红柳绿寻常色,不抵东风万顷黄。

  手机随拍并题:

  “相”由心生系列(104)——春光里的白玉兰绽放

  忽然想到有唐人无名氏所作咏白玉兰的诗,很契合此景此情,遂抄录如下:

   春雨送严寒,清明和风暖。遥看一树雪,疑目白玉兰。素面粉黛浓,玉盏擎碧空。何须琼浆液,醉倒赏花翁。——唐人无名氏

  手机随拍并题:

  “相”由心生系列(105)——家门口的枇杷熟了

  欣喜之余,集枇杷古诗词句成新诗一首:

   五月枇杷黄似橘,(宋·梅尧臣)

   枇杷已熟粲金珠。(宋·苏轼)

   回看桃李都无色,(唐·白居易)

   管领春风总不如。(唐·王建) 

  

  “相”由心生,拍出心里情、感、悟;

  美在发现,记录身边景、事、人。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