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奋斗才有“诗和远方”
夏不语

  曾几何时,“诗和远方”被现代人定义为幸福的人生,而生活的点滴、从事的工作,甚至努力的奋斗都被定义为“眼前的苟且”。人们追寻诗和远方,逃避眼前的苟且,几番求索却殊不知已曲解了诗和远方的真正内涵,以及到达诗和远方的真正路径。

  用“诗和远方”定义个人的幸福并没有错,但有些人认定了只有物质上达到一个高的水平,才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才能实现“自由人生”与“诗和远方”。于是乎,那些艳羡着他人物质生活又不愿付出努力的人,一方面将别人的“诗和远方”简单地定性为物质享受,将艰辛困苦的奋斗过程定义成了“眼前的苟且”。这些不愿付出努力而妄图坐享幸福人生的人都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在追求幸福人生的路上,奋斗的价值和作用。

  喟叹生活的烦恼、努力的艰辛没有任何意义,奋斗也绝不是苟且一隅,而是追求一切幸福目标的唯一路径。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奋斗绝不是“眼前的苟且”,只有在奋斗中实现精神富足、理解幸福真谛的人,才能到达人生真正的“诗和远方”。

  新时代,个人的涓滴努力都将这个社会与国家向着更高的目标和方向推进。中国社会的巨大发展见证了每一个奋斗者奔向“诗和远方”的足迹:平凡岗位上,那些用辛勤劳动守护工匠精神的人们;生死轮回间,那些身着白衣守卫人间温暖的人们;困难危险前,那些冲锋在前不计得失的人们。我们不知道的地方,那些守护万家灯火的人们……正是他们追求“诗和远方”的奋斗点滴,创造了人民的幸福生活。

  马克思曾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个人的奋斗是实现自身成长、实现个人梦想的动力源。奋斗同时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是牵引一个国家穿破历史迷瘴、奋发前行的永动机。只有把个人的梦想与幸福镌刻在为国家事业发展的奋斗历程上,才能与国家一起享受幸福的“诗和远方”。

  人间四月芳菲尽,五月鲜花正盛开。有奋斗的艰难困苦,才有幸福的“诗和远方”。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追逐“诗和远方”的道路越来越宽广,所有的荣光,都要靠奋斗去创造、去书写。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