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不眷顾懈怠者
戎小平

  奋斗的人生最精彩。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标注了新时代的奋斗气质,点燃了亿万人民的奋斗激情,成为鼓舞国人士气、振奋国人精神的响亮口号!

  劳动创造价值,奋斗成就辉煌。马克思曾说过,“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了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由此可见,劳动是创造一切财富价值的源泉,奋斗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阶梯。今天的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每一次飞跃,都离不开广大劳动者的辛勤耕耘,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靠勤劳和智慧奋斗出来的。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每个人都会有理想追求,而理想的实现等不来,唯有靠不懈奋斗方能实现。古往今来,凡是成就一番伟业的杰出人士,无不以劳动为阶梯,一步一个脚印才最终攀上人生巅峰。

  的确,我们这代人赶上了国家蓬勃发展、日益壮大的好时代、新时代。但好时代不意味着可以坐享其成,天上不会掉馅饼,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新时代不眷顾懈怠者,只垂青于奋进者。只有以奋斗的姿态拥抱新时代,用勤劳汗水浇灌梦想之花,才能迎来属于自己的“小确幸”。

  干事创业是快乐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享受快乐的过程。一个人如果失去了奋斗的目标,就犹如一只无头的苍蝇,乱飞乱撞、不知所向。而当我们坚定了人生的航程,并努力为之奋斗而胜利到达彼岸,结出累累硕果,会让我们产生一种莫名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只有在有限的生命里用奋斗和实干作注脚,为国家、社会和家庭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做一个大写的人,人到暮年回首往事时,才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并可以放声高歌“天空即使没有留下我的踪迹,但我已飞过”。

  “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任何一名劳动者,无论从事的劳动技术含量如何,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都不可或缺,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孜孜以求,把一件事情做到完美、极致,你也可以成为 “大国工匠”。

  要让劳动者在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充满认同感和荣誉感。全社会要尊重劳动者、关心劳动者,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让那些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奋进者得到更多的回报,拥有更多的上升空间;让不劳而获、投机取巧、贪图享乐的懈怠者没有任何可以钻营的空间和市场。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