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又一年 乡味与乡愁
张开兴

  老家地处皖西南,属大别山余麓,海拔不高,平均300米左右。

  幼时的眼界中,放眼处却山连着山、山围着山,群山护佑这山间一方小天地以那安宁祥和,却也自成一方围城。

  柴米油盐酱醋茶,孩童们是无法领略其中份量之重,乡人们却因此不得不试探着走出这方围城,试图闯荡出一片新世界。及至年末,飘零四方的乡人们纷纷归来,酸甜苦辣咸,一年的四色滋味尽在各自品味中,归于这方小天地也就安宁其中。每当这一刻,对于幼时的我们来说,总期盼着这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光慢些儿过。

  东家走一走,听一听南边的新鲜事,尝一尝主家给的时令水果;西家走一遭,倾听倾听北边的风土人情,嗑一嗑南北干货坚果。馋了一年的零嘴儿,在这一刻尽情释放,懵懂的理解中,对山外的世界有了跃跃欲试的向往。

  世易时移,山再也挡不住汹涌闯荡的人群。道路交通的完善,手机网络的应用,让山里的世界与山外联系愈加紧密。对于我来说,告别孩童的懵懂,踏上求学之路,一路欣喜、一路欢歌、一路忐忑,山外的诱惑、父母的叮嘱、前方的未知,跌跌撞撞中一路前行,也从此踏上与这片山聚少离多的日子。

  从校园步入社会,安顿在离家300公里开外,由此把归乡的时间长长地定格到短暂的春节。匆匆而归、匆匆而回,乡愁的味道也随着这一次又一次的短暂聚合愈发浓厚。一年又一年,年少时那颗浮躁的心归于平静,愈发懂得什么是独在异乡为异客,体会一夜乡心五处同,明白家在梦中何日到,那是浊酒一杯家万里。

  每当年末,街头新年的气氛点燃,我的味觉中,空气里,也就仿佛到处弥漫着家的味道。那春日里的兰花绿草、夏日里的花香野果、秋日的山货、冬季的乡味,那山和那山里的人,百般滋味,齐聚在心头,甜蜜的回味中夹杂着现实的酸楚,无味中藏五味。

  乡愁涌上,问询女儿,山里老家、外公外婆,过年选择哪?女儿说,爸爸妈妈去哪,我就去哪。女儿如此,我亦如此。那山、那山里的事和那山里的人,始终盘旋在心头,那是因为在那山里有着我割舍不断的乡亲乡情,有着对我来说最亲密的人,更有着深深根植于血脉的根。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