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好人之间差了些什么
王婷

  过去的一年,每天一如既往都有好人的陪伴,忙碌之余,总会点开中国文明网浏览一下好人365栏目,在一个个伟大和看似平凡实则不凡的故事中,感动或者落泪,微笑或者欣慰。感动于好人的友善与坚毅;落泪于这尘世永存不变的真爱主题;落泪于我们的身边还是会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欣慰于绝大多数人都在向往正义、趋于温暖、拒绝冷漠。2017年最后一期好人故事讲述的是:郑州街头一位产妇意外临时生产,路过的市民,附近的商户、社区工作人员、医院大夫和巡防队员等与产妇陌不相识的人们,在雨中为这位产妇搭起临时产房,指挥过往的车辆自觉为120让出紧急救援通道,直至帮助这位产妇顺利分娩。2018年第一期好人故事讲述的是: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王家庄村普通村民许爱香,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和汗水,十年内先后寄养照料五名福利院孤残儿童。让我们感动的是,在生命面前,纵然没有血缘关系,人性的美好善良在关键时刻自然显露,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因真情而化解,或许是我们最乐意鉴证的事实与场景。

  有时,笔者会在一篇又一篇好人365故事里深思,在一个又一个真情的场景中落泪;会为友爱的陪伴所感触,会为人性的温暖所打动,又会为舍生忘死的大义而震撼。这些人中的大多数,就像是我们身边的长辈、兄弟姐妹或者隔壁邻居,有时或像是擦肩而过的一个陌路人,他们也许没有明星那样美貌出众的容颜,没有像科学家或者专业人员那样拥有渊博的学识,也没有部队战士那般健壮的身体,但是这些并不妨碍他们成为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好人,他们用善意的温暖对待这个世界和他们身边的人;他们用小我的牺牲换取人生和社会价值的最大化;他们用崇高的精神和人格魅力树立起一座座丰碑。而我始终在想,究竟是什么让这些如同“路人”般的身边人,成为众人所敬仰的好人?而我们,与好人之间究竟差了些什么?

  与人为善,是好人最根本的品德

  对这个世界,对他们身边的人,不管是亲人,还是陌生人,好人始终怀抱着一颗与人为善的心与真情。1210期好人中,广西柳州农工商有限责任公司的退休职工张小妹,30年来和家人无微不至地照顾双目失明的邻居覃义,并把他永远当成是家庭的一份子。1211期好人中,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的退休检察官卢湘君,30多年来与丈夫一起赡养与她的家庭并没有丝毫血缘关系养的周玉玲老人,只因看到老人生活无依无靠。她们的善与孝并不在于照顾了他们自己的亲人或朋友,这样的大爱更让人坚信善的力量。因此这个社会因为有善才有爱,因为有爱才有温暖。而很多时候,我们所认同和奉行的善往往是有一定局限性的,只约束在一个很小的范围之内。

  不忘初心,是好人最执着的信念

  之所以成为好人,很多情况下,并不是突然生发的念头,也不是一时冲动之举,而是长期的品德修为使然。很多好人的言行举止出自于良好家风的培育,来源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重土壤的培植,更是受自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滋养。在生活、工作和学习中,他们始终不忘初心,兑现为党和国家事业全力以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不忘记父母长辈的谆谆教诲,将良好的家风传承,并始终坚持给予他人最真情的帮助,给予这个社会最无私的奉献和回报,为构筑良好人际关系与和谐社会作出了最大的努力,同时也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促使更多人行善念做善事以及崇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坚韧坚持,是好人最宝贵的特质

  好人,不是一时起意,也不是一天练成,在好人故事里,我们感动于那份坚韧,也钦佩于那份坚持。无论是带领“绿色娘子军”25年造防风林近两万亩,为海南西岸构筑绿色生命屏障的“巾帼英雄”陶凤交;放弃富裕生活,一心一意致力于家乡扶贫事业,经历10余年将特困村变为模范村的“扶贫支书”彭育晚;还是引领生态文明建设之先河,坚持植树造林建设百万亩人工林海,硬是将曾经的高原荒漠变成绿水青山,成为守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的成百上千名塞罕坝务林人。这些好人告诉我们,做好事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信念,一种坚持,甚至一种习惯。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月两月,而是长年累月、十几年、二十几年、三十余年,甚至是用尽一生,将做好事坚持在人生的每一段经历中,将行善事融入到自己的生命之中。

  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与好人之间差了什么?只要我们也像好人一样始终秉承一颗善的心,做正确的、善的事情,发挥积极向上的正面作用,并将那份初心和善举坚持到底,我们就是一个好人,我们的社会将更加美好,国家将更加富强,人民的生活也将更加美好。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