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榜个性的时代什么才是个性?
王婷

 

   毋庸置疑的是,这是一个榜样个性的时代。无意中说的一句任性的话,比如“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率性而为在头上插的那根草,一夜之间风靡南北;平日里中规中矩的牛仔裤,将裤脚随意地剪出须或裁剪成不规则的形状,很短的时间里就成为众人都纷纷追捧的时尚。

  是的,这是一个崇尚个性、标新立异又追求新潮的时代,说的话、穿的衣、做的事,有时会达到“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目的,而有时又纯粹只是一种时尚的跟随使然。前些年,当满大街都是那种无拘束、不限龄的踩脚裤时,突然人群中有谁一身率性的休闲装扮,白色衬衫浅蓝牛仔裤,人们才陡然从原来的那种时尚中惊醒过来;当满大街都是黑丝袜、松糕鞋时,突然有人另类地露出瘦瘦脚裸的船袜、舒适平底鞋,人们才恍然从一直习惯的穿着中转变过来。

  其实,时尚永远是难以跟上,因为当大部分人都赶上时尚的时候,时尚的风向标早已调转方向谋划另一种格调。等你好不容易赶上了另一种格调,时尚又返回到若干年前的复古风格。所以,去模仿时尚的脚步,总是会太辛苦,有时又会显得那么不合时宜。时尚不是用来标新立异的,时尚更应该是一种追求自我的生活态度。

  在纷纷扰扰的尘世之中,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有独我的面貌、个性与经历,自我的本色永远是区别于他人的标识,如果一味地追逐潮流,盲目地模仿他人,必然会失去本原的那个自我,而让自己失去了原本清晰的“个性化标签”。其实,这是得不偿失的一件事情,也是无意中渐渐抹去自我存在感的一种茫然。

  当所有人都迷失在电脑、手机的方块文字中时,只有你钟情于泼墨、纵情于书法之时,写出一手好字、画出一幅好画时,你是时尚的;当所有人都红蓝绿紫、披披挂挂时,唯独你素面朝天、淡雅相宜时,你是时尚的;当所有人都沉溺于游戏、消耗于觥筹交错之间时,单单你捧书晨夕、钻研古典时,你是时尚的。这世间,时尚有很多种,你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味”。

  2016年1月,57岁的民族舞蹈家杨丽萍现身广州,她一身红黑民族时尚装获得不少粉丝们的称赞,被赞为在传统的民族风的基础上又有几分国际时尚装的感觉。在洋装上身的熙攘人群中,杨丽萍身着红黑民族风尚的装扮出现出挑又惹眼。当现代人迷失在国际时尚眼花缭乱的潮流之中时,有很多设计师却开始从民族、传统中汲取养分,设计出古典味十足的时装。著名服装设计师马可,被称为是本土服装设计师中的一个“例外”,用马可女士的话说就是:“我仅仅是通过现实的时空去表达我心目中那个更趋于完美和纯净的境界……让我们回归本源的自由的方式”。

   人生在世,大多数人都会是碌碌无为、平凡始终,然而纵便是这般,也会有自我的光彩。最可悲的莫过于那些为了过度地标榜个性或者吸引外在的关注,追求原本不属于自己的潮流,追赶根本不适合自己的时尚,最终在这些追求与追赶之中,昏昏然、茫茫然,迷失了自我,还丢掉了最为可贵的本我的特殊气质。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年终策划:一言一瓦 聚沙成塔
  2. 车轮上的文明 | 司机 80年代最受欢迎的职业
  3. 企业长盛不衰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