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步走进“拼”时代
冯德利

   这是一个很有意味的词。小时候听了,一般会想到傻头愣脑的,不怎么灵光,让人想起梁山好汉石秀。前些年变成了热词,一听人说起就会让人浮想联翩出绵延的负能量,似乎不这么一下,就对不住那沉睡于地下的祖宗。近些日子似乎有了变化,说起它,下意识地让人想到一股不要命、不服输的奋斗劲儿,从心底里涌出暖暖的正能量来。这个词就是“拼”。

  先说说“拼爹”吧。说“拼”而绕开“拼爹”显然是有意绕弯子,显得不厚道。事情起因已然说不清道不明,只是此后但凡有人拿家庭背景说事,那就是典型的“拼爹”一族。就和刀子可以用来切菜也可以用来行凶一样,只要“拼”的方式和方向对了,也未必就是坏事。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教育和家庭环境的熏陶。不管你愿不愿意“拼”,其实旁观者总能从每个人的行为举止中感受到来自所成长背景的影响,说到底,世界对你的看法,根本上“拼”的还是“爹”。书香门弟,总能给人传递一种淡淡的儒雅之风,而粗鄙低俗之家风,也很难培养出高品格的青年才俊来。这种“拼”,与其说是“拼爹”,倒不如说是“拼家风”。

  “家风”是近年来的热词,从个人成长乃至社会风气养成角度,家风都不只是一家之事,君不见“六尺巷”的故事也不只是张家和吴家的私事,已经成为了传统文化和美德传承的经典案例。一个好“爹”,一定是注重家风、注重品行教育的,他们可以没有多少知识,但心地一定是干净的,内在的品格是高贵的。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做人不至于招人厌,做事也必定恪守规矩而不乏进取精神。将来事业有成,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难道说他们的成果是与生俱来而不受家庭影响吗?显然不是,他们“拼”了,“拼”的是好家风、好氛围。

  抛开小我的生活,放眼政治大舞台,“拼”什么是个大学问。楚汉之争时期,从初期的力量对比看,百姓几乎一边倒地认为项羽才是将来的霸主。只因刘邦与项羽“拼”的东西不同,导致了后来的走势朝着完全不同寻常的方向发展。相比之下,刘邦用兵不及项羽,在靠拳头说话的年代,这一项处于劣势,基本决定了未来结局。然而刘邦不去“拼”对方的强项,虽然我打仗不及你,但我可以用良将。于是,刘邦像是无师自通地领悟到了领导艺术,既然争天下,就得拿出争天下的霸气来,不“拼”蛮功,得“拼”智慧,以天下良将贤才为我用,还怕你一个霸王否?

  “拼”智慧以赢得事业有成的大有人在,妇孺皆知的刘备三兄弟可谓白手起家的典范。然而当今社会,“拼”智慧似乎只专属于大人物,人们只乐得追求“拼”颜值的视觉享受,使得即使是军旅题材的影视剧,也专爱看那些粉嫩的造型,而全然不顾及艺术的真实性。片面追求视觉享受,在娱乐圈已是寻常事。这种“拼”劲,只要有市场,就会风生水起地蔓延下去。

  “拼”颜值也未必都是负能量,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况且在同等条件下,好看一些何乐而不为呢?借用这个说法,“拼”一下城市的文明颜值,则又是另一番风景。城市的颜值,当然不只是浮于表面的市政建设,更重要的则应体现在留给人们心中的印象。一个文明程度很高的城市,即便建筑有些陈旧,但只要有那么一股子文化和文明的味儿,总能流露出富于温情的历史文脉,若问颜值几何,一定会让人记起这个城市内在的美来。上海是个国际大都市,连出租车司机都三句不离国际形势与政治态势,这倒与其所居的城市地位相合拍,而如若在内地的三四线城市,逢人便谈这个总统那个峰会的,会让乘客觉得你真是操碎了闲心。诚然,上海的城市地位也不是自开天辟地与生俱来的,也得靠“拼”,“拼”经济、文化、政治、历史等等。城市骨架硬朗了,城市内涵丰富了,城市的地位也就彰显出来了。

  这是一个靠“拼”的时代,“拼”的内容与方式五花八门,有沉溺于“小时代”的“小我”之心,有放眼大千世界的“无我”之境,怎么拼,拼什么和以什么方式去拼,其境界之高下,大多数人心中都有一个认定标准,与其高感口号划定“拼”什么的圈圈,倒不如让所有人一齐迈步走进“拼”时代,在“拼”的途中成就别人眼里的风景,风景好与坏、优与劣,还是交给眼睛雪亮的大众和兼容并包的历史吧。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年终策划:一言一瓦 聚沙成塔
  2. 车轮上的文明 | 司机 80年代最受欢迎的职业
  3. 企业长盛不衰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