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产记:孩子 未来是轻的
李惠男

     近来妻子怀孕,即将诞生的猴宝宝给一家人带来了欢乐也带来了烦恼。根据亲友们的指点,我们开始马不停蹄地跑医院,检查、建档、准备一系列孕检。今年遇到了“二胎+猴宝宝”的婴儿潮,各大医院的产科十分紧张。十多天来,我们前后跑了近十家医院,累在腿上、愁在心里。在拿到预约建档回执的那一刻,妻子说:“我们的孩子可真是从娘胎里就开始竞争啊,岂不是以后升学、就业、买房都要跟人抢!”我安慰她说:“放宽心,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

  然而,从最近跟医院打交道的经验来看,我还不敢对尚未出生的孩子说,生活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仅仅关于看病,我就有一些牢骚要发。

  首先感谢那位怒斥号贩子的女孩,因为她的挺身而出,长期困扰广大医患的倒号问题终于了一定程度的解决,公安部门打掉了若干个倒号集团,医院出台了一系列的办法来遏制倒号行为、方便人们挂号。我所去的几家大医院里,一个号贩子也没出现。医院设置了自主预约挂号机器,接入互联网预约挂号平台,在窗口分时段放出号源。对于普通人来说,挂号相比之前容易多了。然而状况并没有彻底好转,据央视“新闻1+1”栏目报道,现在号贩子已经转移到了互联网预约挂号平台,利用实名制的漏洞继续倒卖号。

  接下来说一下我才刚开始的陪产经历。首先,同样是三甲等级,各大医院之间对于验血、B超等检查项目的结果互不承认。因为不同病的检查项目有所区别,或者是化验结果有时效性,医生要求重做检查可以理解的。但我所遇到的明明就是很简单的情况,验血确定怀孕和B超观察胎儿,完全没有必要重复检查。现实是,妻子在一周之内被安排做了四次B超。不计较多花的钱,只是考虑到对胎儿的影响,每次我们都极力向大夫争取免做B超,得到的答复是,要想在我们医院就诊就必须有我们的B超检查结果。

  第二,“分级诊疗”在医院里没有实行。很多人有这样的经历,排了一上午的队,看大夫两分钟。我们的情况正是如此。在导诊台询问时,护士说,你们这种情况就是验血和做B超。我说,那我们先去验血、做B超,回头拿着结果看大夫,一次搞定。护士说,你得等大夫开单子。我说,那我进去让大夫开单子。护士说,你得排队按顺序来。结果等到大夫开出单子已近中午。后来在其他几家医院同样如此,护士明白、甚至连我这个外行都明白的程序就是不能简化。我想,各大医院人满为患,一方面固然有医疗资源紧张的因素,另一方面,缺乏类似“交通事故快速处理通道”的合理流程也是一个很大的因素。分级诊疗不仅要在各级医院之间施行,在医院内部也应该推广。妻子说,你要理解,医生也是被骂怕了,不好好问诊一下就让做检查,你还觉得医院乱收费呢。

  第三,有些大夫好话不能好好说。所有人都会承认,医生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每个人都应该尊重大夫的意见、听从他们的建议。但是,并不能因此否认患者的主动性。有时患者会说,大夫您说我是这种病啊,我咋觉得我是那种病啊。绝大部分大夫都会耐心地解释。可是也有大夫会不耐烦:听你的还是听我的?要不你来开药?对于这样的大夫,我建议他看看《女医明妃传》,跟谭允贤学一学祝由术。祝由术是古代中医十三科之一,从词面的意思理解,就是怀着恭敬的心情去了解疾病的缘由,通过药、咒、法术、心理工作等办法,化解病人的疾病。如果说,祝由之术在古代还有些迷信色彩,那么现代的心理治疗理论已经为这门古老的医术注入了科学内涵。对于患者来说,生在自己身上的都是大病;对于医生来说,疑难杂症见多了,啥病都是小病。这就导致了两者的心态不同,沟通有距离。我觉得大夫不仅要治实病,也要治心病。普通人尚且是“好话一句暖人心,恶语一言寒彻骨”,何况是被看做权威的医生,要知道他们的只言片语都是对患者健康和生命的判决书。

  第四,普通人没有理解医生这个职业的辛苦。一天晚上,跟两个当医生的同学小聚。我说,我现在可是羡慕你们当医生的了,去哪都受人尊重。他们说,可别,当医生最是遭罪了,工作时间长,待遇还不高。在解放军某医院的甲说,我值个夜班只有20块钱补助。在某省城大医院的乙说,哈哈,我比你多50%,一晚有30块。他们给我讲当医生的各种忙工作、不着家,听得我很是心疼。讲到他们碰到医闹,连我也为之愤慨。我们总结说,医患对立中,没有哪一方是赢家。在思考这一问题时,我想到了电影《荒野猎人》中的一个场景:救了小李子的印第安人被法国人吊死在树上,胸前的牌子上写着:我是野蛮人。有人说,那个时代的主题就是复仇和求生。对于作为征服者的西方人来说,不仅没有把印第安人带入文明,而且相反变得和后者一样野蛮。我们都说,希望社会不要落入那种诡异的对立中。

  聊天中,甲医生说,学医会把人学傻了,你看我两除了专业知识,经济、金融、社会、政治啥也不懂,还要多跟你学习啊。我笑着说,哪里哪里。回家后,我又想,学医的人真的傻么?显然不是,可以说医生是同龄人中最聪明、最有毅力的人,想想那漫长的学制和厚厚的教材,你就会同意我的结论。那是谁傻?现在各大互联网巨头心里默念“人傻钱多速来”纷纷试水医疗,他们不是要当医生看病,而是要解放被束缚的医生,盘活现有的资源,让医疗领域发生互联网+。在见识了专车领域的风生水起后,很多人会认同这一看法:互联网有望让看病不再难。

  就在今天我和妻子准备好相关手续再次来到街道办计划生育服务证。街道大妈说,不用办了,简政放权、简化手续,从今天起,这个证成历史了。我们也是早上接到通知,你们晚上回去看新闻就知道啦!我和妻子有点不知所措,本来还准备打持久战,结果就提前解放了?!

  孩子,看了以上洋洋洒洒的文字,你可能觉得生活的担子很沉重。是的,现在很多事情还不尽如人意,但是可感知的好的变化正在发生。对于你们来说,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未来将是轻的。欢迎你们来到这个世界。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年终策划:一言一瓦 聚沙成塔
  2. 车轮上的文明 | 司机 80年代最受欢迎的职业
  3. 企业长盛不衰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