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号入座 你是这类人吗?
陈霞

    临睡前刷屏看帖子是我的一个“老”习惯,我看得开心,睡得也酣然。在当了妈妈后的日子里,一夜好梦可谓难得。审帖久了,竟有了某种优越感,概因看帖的我总是以上帝视角来看待旁人,暗自和自己对比,也就有了优越感。

  譬如小时候,跟着父母在小县城生活的我,回到老家,看到敞天厕所里乱飞的苍蝇,上厕所犹如一次冒险,心里莫名生出一丝优越感。转头看到堂哥家里的影碟机,心里又生出,“怎么这里也有”的疑问,听到的歌曲也和县城里流行的也一模一样!”优越感瞬间灰飞烟灭。

  那天,听到一位相熟的女士因为别人买的水果机比自己晚了几个月而评价别人老土,站在旁边听到的我连忙接话自嘲自己“因为没钱连买也不想买”,大概属于穷鬼了。

  嫂子送了宝宝一箱夏威夷果。因为实在有点多,我便带了一些到办公室分给同事品尝。之后一段时间,夏威夷果变成了单位的流行零食。好不容易把家里存货消耗完的我,鬼使神差又网购了一堆,放在客厅当作过年货,放到变味也没怎么动。直到某天,一位公认的白富美奇怪道,怎么最近大家都喜欢吃这个东西?我觉得很干燥,不喜欢。我在心里默默赞叹,实在是说出了我的心里话。话到嘴边却成了:都没吃过,买来吃个新鲜。

  其实,我们吃的不是夏威夷果,吃的是优越感。优越感实在是个有着神奇魔力的东西,很多人为了它,变得很傻很天真,口不择言出口伤人花大把不必要的钱。

  过于追求优越感,容易给人妄自尊大的印象,而妄自尊大的反面,是妄自菲薄。妄自尊大让人自信,虽然大多数在被现实扇扇耳光后,变得自知谦虚,前进的步伐却不会停止。而妄自菲薄这种无能的自我暗示,挫伤当事人干事的积极性不说,一不留神,就会陷在懊恼的泥淖中踯躅不前,一事无成。在传统教育观念里,孩子总会被教育成谦虚温和,甚而会变得缺少自信,缺乏进取心和行动力。在这样缺少鼓励的环境中,难怪网络中会有那么多“求求你表扬我、以丑搏出位”,诸如此类的令人匪夷所思的一面。

  写到这里,我忽然发现,在网上表现不得体的自恋或者现实生活中对自己事事不如意的人,都是同一类人:他们生长在欠缺鼓励赞美的环境中,精神萎靡,欠缺自我认同,行动力弱。因而戴上马甲,在网上赤裸裸寻求自己最稀缺的东西。一不留神,又在网络世界变成了笑话。

  世界那么大,我们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正确看待自己,永远不要急着否定自己,不紧不慢,就能做一个举止得体、有着自知之明的社会人。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年终策划:一言一瓦 聚沙成塔
  2. 车轮上的文明 | 司机 80年代最受欢迎的职业
  3. 企业长盛不衰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