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风景
一老碗面

   老家有事,你便回了一趟家。

  关中平原上一个冬天没见过雪影儿,山上却已是白雪皑皑。

  像久违的雪花,老家也是久违的,这红白喜事倒成了呼唤。

  是啊!没了这个呼唤,人还真不知道自己的根在哪儿?自己的生命中还牵挂着多少人和多少事?

  雪地里的山林是熟悉的 ,包括它其他季节里的颜色,自打你一睁眼就是那些颜色。可在以前,这所有的一切绝对不会在意识里成为风景,像饿了吃饭,困了睡觉,自自然然地谁还能感觉到那是赏心悦目的风景?

  然而许许多多的时候,或许从离开老家定居城市的时候算起,不知不觉间,过去那些熟视无睹的东西已变成了你眼中既熟悉又陌生的风景,更有许多时候,你与一帮朋友,穿行在山林里,俨然一个游客。

  没人能说得清,具体哪个日子,故乡成了你眼中的风景,也许当你感觉那是风景的时候,你会恍然大悟——从你长大,故乡处处是风景:你与别的男孩子比谁尿得高;你跟在羊群后边拾羊粪;你冬天与一大家子人围在热炕上抹着喷香的玉米榛子,就着冰块未化的酸黄菜。更或许白开水泡馍,锅底火堆里烤馒头都是记忆的风景。你遗憾那时候没有照相机,没有微信微博,要不你的分享秒杀当下所有的网络明星,因为没有什么时候能像现在把以前的生活在网海里翻来覆去的热炒,就像华阴老腔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像袁家村的老豆腐。

  木轱辘车你坐过,碌碡你吆过,耧你摇过,耱你跨过,而那一切都与牛驴马骡有关,当那些东西展示在了民俗村的大街上时,牲口们早已成了人们的盘中餐,人们在酒足饭饱后,再回头追忆品味那些逝去的传统。

  确实,从故乡成为风景时起,你们就有距离了,距离在产生美的同时,你感觉没感觉到,你的心越来越模糊了,麻木了。

  麻木的心,需要红白喜事来呼唤,需要拍照景色来提醒,更可悲的事,你口口声声说在寻找,寻找你灵魂里丢失的东西。

  其实你的寻找,不外乎给心灵里增加许多故乡之外的东西,以至于你不堪重负,郁郁寡欢,长吁短叹这无聊的人生。你想没想到,人生除了加法外还有减法。

  老家的红白喜事就是减法,不是吗?过去常常摸你的头,说这孩子有出息的叔叔大爷们,说走就走了;常常与神婆们守在你的病床前为你祈祷念佛的婶婶大娘们,说得不治症就刹那间奄奄一息了。每次回老家,当你问起一些老人时,得到的是早已去世的消息。而所谓的红事里,新出生的小孩,新过门的媳妇们,你认识的又有几位?许多时候你面对一个孩子,你从他们的容貌言谈中,也许能估摸点儿,他是谁家的孩子。

  所以红白喜事过的越多,你失去的也很多。

  尽管如此,你还是很少回去,故乡的呼唤,你有许多借口推开了。

  然山在那儿,曲径通幽的路在那儿,家门前的老树环抱的涝池也在那儿,你终究一天也会在那儿。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价值的尺度
  2. “图灵的困境”
  3. 孔子 优雅的资深“吃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