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俗新念 如浪淘沙
冯德利

     电影《红高粱》是二十多年前看的,情节基本都丢了,脑海里只残存了两点记忆,一是娶亲,二是割皮。先且不说那血腥的场面,单说电影开头就出现的娶亲路上,一顶大花轿一摇三晃的,很是讨人喜欢。从小就听大人说,女孩出嫁要坐花轿,可一回也没见过,自我记事起,村庄里娶媳妇就是用车子送的。看来,古时候的习俗已经像大树的根须一样,深深地扎进了人们的记忆里,即便年代久远,人们依然深深感念历史积淀而形成的人文情怀。

  “新娘子房里无大小。”这是长辈们说的,无非为我们这些小屁孩们打气鼓劲,尽可放开手脚去闹。小孩们年幼无知,怎么“闹”也弄不出像样的动静。有一回,村里有人娶亲,半晌午就有人张罗着给小孩们分发棕树果子。那圆鼓鼓结实实硬邦邦的粒子,被我们当作武器相互攻击,稍不慎就听得有人大呼小叫。听人说,晚上就用这个闹洞房。所谓“闹”,就是瞅准机会拿硬硬的果粒子朝新郎新娘投掷。看我们怯生生的样子,有人开导说,这叫“砸发”,越砸越发,好事,是讨彩头。

  有了这个“尚方宝剑”,我们砸得越发起劲,直到新郎拱手求饶。看那平日里不可一世的老大哥,今日对着一帮小弟弟作辑求饶,很是让我们受用。第二天,我们又齐刷刷地来到新郎家门前讨糖果吃,看到屋里屋外都是散落的硬果粒子,想到昨日的辉煌战绩,不由觉得下手狠了些。

  乡村生活秩序井然,维系熟人社会正常运转的,正是那些隐形于人们生活当中的文化习俗。婚姻大事,草率不得,每个环节、每道程序,都蕴含了人们的某种期待。如在娘家陪嫁的被子里,藏一些染了红色颜料的熟鸡蛋,谁拿了谁将行好运;大喜的日子,新郎新娘一定要吃煮熟的红枣花生加莲子,寓意“早生贵子”。在酒席安排上,方方正正的八仙桌,尽显乡村社会的尊卑规则。这时,一定要有德高望重的长辈出面协调安排,一切都按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规矩办,即便有了些差错,长辈也能凭着几分薄面搞定局面。

  几十年过去,婚礼这一重要的人生仪式,某些细节上的方式变了,而寓意仍在,而有些则已是今非昔比。现在也有闹新房的,只是不再是小孩子们,多是与新郎新娘有亲密关系的,如同学、同事等。闹的方式也有不同,过去野性十足,而如今看起来温文尔雅,但内容和言语、行动不乏生猛。在婚姻这件事上,历经千百年不变的,则是人们对其的态度依然保持谨慎和敬畏,不管社会怎么发展,谁也不愿把婚姻当作儿戏。

  以现在的眼光,结婚可谓庞大的系统工程。恋爱的绚烂多彩,自然是过去的人不敢奢望的。而在婚礼的筹备上,现代人自然也是不逊于前人。过去有专门的司仪负责给新娘“开脸”,两手交叉紧绷细麻绳,反复在新娘脸上来回搓揉,瞬间就把脸部清洁了,面容顿感粉嫩了许多。现如今已没几个人懂得这个原始的技法,但化妆技术让一切生硬的东西柔软起来,一两个小时之后,送进去一个平凡的姑娘,送出来一个貌若天仙的新娘。

  一个偶然的机会,得以亲见一位长者的结婚照。两位四平八稳端坐着,胸前分别挂着一朵花,黑白的,难见喜庆之色,当事人的容颜也是严肃有加,如若不是贴在结婚证上,压根看不出他们将要干什么。细问之,结婚照就那一张,办证必备要件。现如今,拍结婚照就像拍电影,前呼后拥,团队运作,那照片中人也必定是神采飞扬、恍若仙子。然而喜庆之余,竟让人极易产生审美疲劳,这么好看的照片像是复制出来的,一样的美,竟感觉不到其真正的美感了。

  结婚照的变革突出体现在服装上,白色婚纱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在传统的思维里,大婚大喜之日,喜红忌白。但时过境迁,西方的审美被泊了过来,东西方文明被改革的洪流融合到一起,让国人更愿接受简约大方的现代风格。婚礼现场也是中西共融,有的婚庆公司司仪格外在现代婚礼中加入传统元素,这让老一辈人倍感亲切。

  在风俗文明的传承中,婚姻承载着浓重的一页。除此之外,围绕着人们的生活起居,习俗之演变渗透于人们的衣食住行娱等方面。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乡村像逐渐被抽空的皮囊,陆续走进城市的农民,将传统也一并带了去。建房子是乡村的大事,整个过程充满了村民之间的喜乐与互助,直到上梁、入住,都有成套的仪式。在城里,只需付足了钱款,便一次性搞定。而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朋友,也断然不会有昔日在家乡建房子时的那份心情。

  工作生活累了,听听《红高粱》的插曲,随着粗犷的音乐温习一下历史中的婚俗。虽然不能肯定山东高密乡现如今的娶亲是不是还抬轿,但可以断定,婚姻中的地域界限被打破,必定带来物理距离的无限扩大,大多数场合是抬轿所不能承受的。当然,如有好事者仍然以大花轿迎娶新娘,那不是怀旧,而是审美疲劳下的另一种视觉翻新。像这种种历经演变的风俗礼仪,总是在时间的流逝中被消磨、融合、演化,就像历史长河中的一粒粒沙石,被柔软的时空包裹着,时间久了,就被淘出现在的样子了。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年终策划:一言一瓦 聚沙成塔
  2. 车轮上的文明 | 司机 80年代最受欢迎的职业
  3. 企业长盛不衰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