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仍在 能远行否
冯德利

      冬去春来,经历春节假期一阵子的热闹之后,乡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不知多少年前,乡村原本就是宁静的,所不同的是,那时的宁静出于内心世界的沉稳安宁,而现在的宁静,有时会透露出一种悚然的孤寂。

  由村庄伸向远方的小路变结实了、平整了,可承载不了那么多寂寥的日子,使得看上去平添几分阴郁。春节过后没多少时日,工厂陆续开工,老姐在一个中午时分打来电话,没什么特别的事,只是说她已在厂子里了。因为这个电话,猛然使我想起,短暂的相聚之后,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姐妹又像离弦的箭各奔东西了。而在箭射出去的原点之处,老母亲稳稳地呆在那个叫作故乡的村庄。

  城市里熙熙攘攘,大多数人都可能如我一样,心里留存着故乡的轮廓,而渐渐忘了,故乡也在慢慢地变老,慢慢地从记忆里渐次模糊。偶尔回乡探亲,得以漫步于村前屋后的巷弄里,极力想从眼前的景物里追寻过去的影子,可总显得费力而惘然,一阵阵孩子稚嫩的声音,像橡皮擦一样将记忆里的青春涂抹得一干二净。

  对于故乡的感觉,那份淡淡的依恋,大概就是被称之为“乡愁”的情愫吧。近来,乡愁多被提及,宛如那是一道朦胧诗派的佳作,纵然不全懂,却能挣得鲜亮的面子。不管别人感念如何,我的内心是有那么一点点淡淡的愁绪。或许是因为父亲的故去,作为晚辈未能尽到床前之孝而心存不安吧,每次看到村庄里尚健在的几位老人,对着他们额头的皱纹,心下充满惆怅,不为岁月催人老,而是因为他们孤独的身影让人不忍去想他们如何打发那么多的夜晚。

  如果晚上接到孩子从远方打来的电话,留守的老人一定喜笑颜开,那传来的声音无异于一道神奇的亮光,足以刺破穿透那无尽的黑暗边际,使他们感受到远方传来的浓浓爱意和温暖。可远方的城市总在忙碌之中,时间被分割得支离破碎,再浓烈的乡愁也挽不回游子的身与心。

  “父母在,不远游。”这是古训,有理有义,却不适用于当下的生活。因为生活所迫,年轻人不得不选择远行,然而客观的现实掩盖了他们内心原本对于故乡的淡漠,似乎这样的社会现实正好,即使将故乡忘却,心里再也装不下“乡愁”的滋味也觉无妨。为了走出去,为了圆梦,一切都可以抛得义无反顾。

  在城市里打拼的游子们,身在城市,心里装的依然有故乡的梦。“乡愁”仍在,能远行否?答案是没有多少可供选择的。抛开现实的窘境,为了生活,当然可以远游,可以到任何一个远方,但要有一颗柔软的心,可以包裹下深沉的爱。有了爱,脚下便不会失了重心,走到哪儿也会被“乡愁”拴着,心虽愁闷,但不会孤寂。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年终策划:一言一瓦 聚沙成塔
  2. 车轮上的文明 | 司机 80年代最受欢迎的职业
  3. 企业长盛不衰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