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说猴 | 因为与“侯”同音 所以民间对猴更偏爱
彭竹兵

      中国古代官文化氛围浓郁,“学而优则仕”是大多读书人的终极理想,因此有了“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推崇。“猴”与“侯”同音,与仕途经济极有渊源,所以猴在民间比其他生肖更受欢迎。侯为中国古代的爵位之一。《礼记·王制篇》:“王者之制禄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自古人们希望加官封侯,于是给猴增添了一种吉祥、富贵的象征意义。

  更有意思的是,猴通人性,智商高于一般兽类,竟然有入朝为官的,而且还忠勇有加。张岱《夜航船》“弄猴”条:“唐昭宗播迁,随驾有弄猴,能随班起居。昭宗赐以绯袍,号供奉。罗隐诗‘何如学取孙供奉,一笑君王便著绯’是也。朱梁篡位,取猴,令殿下起居。猴望见全忠,径趋而前,跳跃奋击,遂被杀。”朱梁,也就是朱温,又叫朱全忠,篡唐立梁。

  山东“三勿猴石雕”最有名,三只猴子形态各异,一只掩嘴,一只捂耳,一只蒙眼,实际是委婉地劝告做官之人要尊崇儒术,恪守官箴,“非礼勿言,非礼勿听,非礼勿视”,才能拜官封侯。

  为图一个好彩头,以猴为题材的吉祥画、剪纸、雕刻、工艺品等大行其道。一些地方,无论炕头、码头,乃至民居都有猴雕。传说猴能保佑小孩平安,孩子长大以后精明能干,所以山西、陕西等地的农家炕头上,常有一个用青石雕刻的小石猴,专门用来拴六七个月刚学爬行的幼儿。过去三门峡、陕县一带古渡口,在木船靠岸系绳的木桩顶端都雕有一只神采奕奕的猴子,煞有介事地坐着,似在东张西望。这是因为孙猴子水性好,能潜入东海大闹龙宫,敬它可以保驾护航,人船平安。过去渭南地区的许多拴马桩的顶端都雕有石猴(如同古人在马厩梁上雕猴画猴一样),这是可以辟邪的“弼(避)马瘟”形象,能够确保牛马健康成长。

    宋代易元吉擅画猿猴,形象写实,系工笔风格。到了明清时代,猴子骑马看着飞峰的画很常见,表示“马上封侯”。近代以来,画家画猴的逐渐多了起来,岭南派画家高奇峰以工笔加水墨画猴,齐白石大写意技法画猴,王梦白近乎小写意画猴等。常见的猴画内容会有:一只猴爬在枫树上挂印,表示“封侯挂印”;一只毛猴骑着一匹骏马行走,表示“马上封侯”;一只猴子骑在另一只猴子的背上(“背”与“辈”同音),表示“辈辈封侯”;九只猴子攀牵或坐在一棵松树中,表示“延年益寿、富贵长久、子孙个个封侯”等;一个大猴身上爬着五只小猴,表示“五子登科全为侯”。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价值的尺度
  2. “图灵的困境”
  3. 孔子 优雅的资深“吃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