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每一朵花开都关乎春天
张贤春

  创城,你不是看客。

  创城,别说跟你没关系。

  创城,千万别把自己当外人。

  高兴的是,我每天都可以看到城市由内而外的深刻改变,也被每一个辛勤劳作的身影激励着、感动着、包围着,就会始终提示自己时时处处都要表现得文明而优雅。说真的,因为创城,这些天还真觉得自己好像绅士了许多。我认为,借着这个有人“查”、有人“检”、有人“指导”、有标准可遵循、有数据可考量的宝贵契机,彻底给我们的城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实在是善莫大焉。无论大城小城,都应是清且婉的少年锦时,是绝不该有老成或囧态的,就算历史悠久,也应该表现为成熟和浑厚,可是总有些遗憾不尽如人意。

  我的家乡有山有水有雄关,从来风调雨顺、丰衣足食,老天爷差不多把最好的东西都给了这座小城。“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也就是说山川纵好,我们必须要有一颗与之匹配的心灵和它对应。创城,正是为了实现这天地无垢心无垢的美丽愿景,我们必须为之不懈奋斗!

  《说文解字》说:城,所以盛民也。

  城市,一个比家更大的家,一个比家更需要体面而有内涵,更需要秩序的家。这个家,有你有我,还有远方的朋友,是我们笑迎天下的脸、拥抱世界的胸膛。绝不可以固执地认为,这是王家的事儿,那是李家的事儿,必须说清的是,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儿,人人都有分担的义务,不要动辄怨天尤人,谈别人素质低的时候,要先检视一下我们自己的素质。人要内外兼修,城市的文明也一样,外貌只能炫耀一时,真美才会百世不陨。事实上,我们就是这个时段所属城市面貌的责任人、监护人,不能拖等靠,更不能把责任推给别人。好多的环境越是脏乱差,越是没人珍惜;有些命运越是疼,越是没人疼;有些人越是不自强自立,越容易破罐子破摔。学好难,做坏事根本不用学。遗憾的是,人的从众心很强,这是人性的弱点,而弱点较优点更容易生长。物资充沛,文明缺失,若还不绝于当代中国,那将是一件十分丢人的事儿。所以我以为,创城不仅仅是外在的扫除力,它应该是城市内在气质和外在风貌的深度整饬,里外一新才能独立完美、光彩照人,而文明则是从城市的最深处折射出的人性光泽。

  每一朵花开都关乎春天,缺了哪一朵似乎都不要紧,但缺一朵就会有缺一朵的遗憾,多一朵就有多一朵的繁华。所以我说,创城没有局外人,要靠集体的力量,你在,你就该参与,不要他律,要自觉自律自然而然就对了。每一个人都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所以,每一个人就理所当然是城市文明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也应该是文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春山磔磔鸣春禽,此间不可无我吟”。

  就从现在,无论谁,都请来关心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条河流、每一树花开、每一次呼吸、每一缕春潮,也关心这里每一个渴望幸福的心愿,关心自己之于这个城市的每一个是否优雅的言谈举止。就像扔和放,虽只一个动作,却代表着截然不同的属性,反映的是教养和公德。话说回来,人终究是城市真正的气质和风貌,你的行事风格就是城市文明的某一面缩影。创城要走心,只有人心的改变才会有城市精神和气质的彻底改变。

  创城不易,守城更难。创城永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和路上。(秦皇岛 张贤春)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