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的,也许你正好呼吸到自己产生的那口霾
李惠男

      有人调侃北京就像一个不靠谱的男朋友,天气刚好,你就想跟他重新来过。看着窗外灰蒙蒙一片,想到未来多年还会生活在这样的迷雾中,我也像很多网友那样心中涌起忿恨。但是该恨谁呢?从国家到企业,从生产者到消费者,从地下的矿产到手中的产品,我想了个遍,突然涌出这样一个想法:我会不会正好呼吸到自己产生的那口雾霾?

  记得上学的时候,课本里经常会对资本主义腐朽的生活方式进行批判:美国是一个资源消耗大国,人均能源消耗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5倍,污染排放量也是5倍,资本主义是万恶的、必须消灭。可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不知不觉中,中国人的生活习惯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以前,有的人一辈子不会离开出生的村镇、县城,现在汽车已经是大众消费品,两口子都是“空中飞人”“高铁战士”的家庭并不少见;以前,一家人都挤在十几平米的小屋里,晚上睡觉身挤身、人叠人,现在很多人为了给即将出生的二孩准备卧室而换更大的房子;以前,人们盼着过年,为了能吃顿白面饺子,现在的人天天过年,没啥食欲只好吐槽春晚;以前,人们一个月洗一次澡,大家在澡堂里互相搓背,现在家里拧开水龙头就是热水;以前,夏天靠扇子冬天靠炭火,现在恒温空调四季常开,女士薄衫打底裤永远苗条靓丽;以前……现在……这些变化就发生在最近二三十年,也就是通常引以为傲的“走完了资本主义二百多年工业化过程”的那段时间。一切东西都是有代价的,生活便利背后是能源消耗的增加,污染累积。最明显的就是十面霾伏的天气。雾霾很不好。

  当前,整治雾霾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是,当政府将大部分职能让位于市场之后,如何要求企业令行禁止地改良工艺设备、停止污染排放?政府又如何进入私人领域,倡导个人改变生活方式:冬天在屋里多穿一件衣服,适当调低室内空调温度;出行放弃私家车选择公共交通;为了身体健康,也为了减少粮食消耗,少吃肉多吃主食蔬菜……可以说,在这些地方政府无能为力,而这也许是问题的关键。市场经济条件下,个人消费者的喜好才是一切经济活动的指南针,“上帝”用看不见的手激励着企业,调动着资源,决定着政策。就拿汽油来说,很多人在加油时选择95号还是92号,更多的是摸摸自己的口袋而不是看看头顶的天空,也没有几个人会看PM2.5指数决定今天是还是坐地铁,所以两桶油还是一如既往地大发其财,不肯技术革新。

  现代社会,已经不是政府搭台,企业或者个人唱戏的问题,而是双方怎么协调一致共同唱好戏的问题。个人在社会事务中占有及其重要的地位,个人的平均道德水平和素质能力决定了社会的整体面貌。系统科学中“涌现”的概念告诉我们,虽然新的整体性现象和个体现象有本质不同,但是前者以后者为基础,是其量积累的必然质变。作为公民,在问政监督的同时,也要想一想,自己呼吸到的那口雾霾有没有可能是自己产生的?如果你不拒绝承认这种可能,那么请你在继续严厉监督政府的同时,也温和地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习惯。虽然你只是一只小蝴蝶,说不定就能吹起驱散雾霾的风。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