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灶台与耀眼舞台
李惠男

 

    斑斓夺目的“虎头”和精悍有力的“豹尾”,再加上内容丰富的“猪肚”,很容易打造出一部精彩之作,特别是处理体育竞技类题材时。《麦克法兰》就是这样一部影片。

  故事情节很简单,白人教练怀特在美国南加州一个叫麦克法兰的地方(大概相当于中国的中西部贫困县),带领这儿的孩子刻苦训练越野跑,最终在州赛中取得冠军。这部片子徐吸引我的看点就在于队员和教练之间的冲突。后来当队员托马斯知道教练怀特跟城里学校接洽,考虑接受工作邀请离开这里时,他质问教练:“你有打算告诉过我们么?行了,我明白,我们都明白。你想要更好的工作,赚更多的薪水,住更大的房子……一切都更好的生活。这里人人都为了更好而努力,除非迫不得已,没有人愿意留在麦克法兰,因为这里实现不了梦想。”

  后来教练怀特选择继续留在麦克法兰,他执教的越野队先后取得了13次州冠军,直到2003年退休。这部影片在成功励志的同时,也引发了观众对美国梦内涵的再思考,我们姑且称之为“托马斯之问”:人生是不是只是追求更好职位、更高薪水、更大房子式的金字塔游戏?

  留在麦克法兰是一种“三尺灶台”式的选择。这一名词常见于女权主义的摇旗呐喊:“为什么女人要在家里擦洗打扫,整天围着三尺灶台团团转,一辈子三从四德?我们也要要建立自己的事业,我们也要肆意人生!”然而,倡导女性从“三尺灶台”走向“耀眼舞台”的男女平等思潮背后,隐约浮现着一种十分普遍却令人堪忧的价值取向。

  这种取向就是,几乎所有人都痴迷于建造新的而厌恶旧的,偏好发展甚于继承,执着于建立今世伟业而忽略筑造百年基业。在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从乡村到县城,从县城到地市,从地市到省城,从省城到一线大城市,从中国到大洋彼岸的跨越式发展成了人生范式;在职业道路上,级别由低到高,薪水由少到多,不断突破天花板的过关斩将成了职场金科玉律;在生活消费上,房子二居换三居,汽车排量不断变大,手机追赶最新款成了必需品……所以在《麦克法兰》里,更多人人看到的是队员托马斯的鱼跃龙门,较少看到的是怀特的乐天知命;所以“三尺灶台”门可罗雀,而“耀眼舞台”门庭若市。

  维护重要还是新建重要?很多人大都会从直觉上选择后者,现实中也正是这么做的。但是当我们每年花费几十亿、上百亿到欧洲去看旧建筑时,特别是了解了这些建筑保存至今的故事后,可能心里会默默承认,维护也很重要。有一部纪录片叫做《人类消失以后》,设想人类消失以后,赖以自豪的文明象征接连垮塌,摩天大楼、跨海桥梁饱受风霜侵蚀,相继崩溃坏灭,绿色的植物和野生动物“侵蚀”地球,成为世界的主人。影片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维护对于存在的重要性。再说回三尺灶台,一次回老家时我注意到,妈妈的灶台虽然已经用了十多年了,可是还清洁如新。而我们在北京的灶台只一年多,却已经积了一层油烟。其间差别,无非在于是不是每天擦洗。妈妈常说,家务事大都是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做了没人表扬,不做没人批评,但做不做,自己心里有本账,孩子养成受影响。当前的很多问题也正发轫于这类可做可不做的事情上。

  三尺是空间,耀眼是时间。当人们普遍追求空间广阔,就会患上不在乎时间沉淀的急躁症。教练怀特放弃了去城市舞台绚烂的机会,“美丽的大脚”留在乡下这块三尺讲台。在这里他们有强烈的归属感,能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也为许许多多没有站到过舞台上,而将一生“局促”在三尺空间里的人正了名。

  这部片子,导演是拍给他心怀美国梦的同仁看的,但或许也适合搭在乘经济快车上的中国人看。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年终策划:一言一瓦 聚沙成塔
  2. 车轮上的文明 | 司机 80年代最受欢迎的职业
  3. 企业长盛不衰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