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们的婚姻
陈霞

    谈到托尔斯泰,有诸多耀眼的光环——俄国作家、思想家,19世纪末20世纪初最伟大的文学家,19世纪俄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是世界文学史上最杰出的作家之一,他被称颂为具有“最清醒的现实主义”的“天才艺术家”。他最著名的作品《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常年占据被推荐的世界名著之列。

  笔者虽然号称书虫。连小时候蹲厕所,看见掉在厕所地上的报纸头,也要认真地瞅瞅写的什么。但对于世界名著,其实带着的是一种跟风的心态:都世界名著了,肯定好看啊。于是自己买了不少,还借阅了大量被贴上世界名著标签的大部头来看。事实证明,有些好看,有些不好看。气场不合的书,再怎么“著名”也看不进去;或者有些即使勉强看了,也没什么特别的印象。

  前不久,习大大也特别谈到托尔斯泰的书,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更多以女性视角来读托尔斯泰,最熟悉的莫过于《安娜·卡列妮娜》。

  《安娜·卡列尼娜》通过女主人公安娜的追求爱情悲剧,和列文在农村面临危机而进行的改革与探索这两条线索,描绘了俄国从莫斯科到外省乡村广阔而丰富多彩的图景,先后描写了150多个人物,是一部社会百科全书式的作品。

  贵族妇女安娜追求爱情幸福,却在卡列宁的虚伪、伏伦斯基的冷漠和自私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最终因疯狂妒忌而卧轨自杀。庄园主莱温反对土地私有制,抵制资本主义制度,同情贫苦农民,却又无法摆脱贵族习气而陷入无法解脱的矛盾之中。矛盾的时期、矛盾的制度、矛盾的人物、矛盾的心理,使全书在矛盾的漩涡中颠簸,是新旧交替时期紧张惶恐的俄国社会的写照。

  曾经有人把安娜和潘金莲相比,因为两人都背叛了自己的丈夫。但是,显而易见,安娜的形象,在很多文学爱好者中,无异于“女神”:为爱而奋斗,却又因爱而经历了诸多折磨。

  安娜是美丽、迷人的。小说里有一段描写她的画像的语言,我至今记忆深刻:这不是画像,而是一个活生生的妩媚动人的女人,她长着乌黑卷发,袒肩露膊,长着柔软汗毛的嘴角上含着沉思得出了神的似笑非笑的笑意,用一双使他心荡神移的眼睛得意而温柔地凝视着他。她不是活的,仅仅由于她比活的女人更美。

  无疑,安娜有一张让女人嫉妒,男人痴迷的脸庞。她还有才气,小说里时不时显示出安娜无论对于文学、音乐、还是绘画,都有着自己独特而精到的见解。

  安娜的身份是一个官太太,但她自身的家庭却与丈夫卡列宁的地位有差距。从某种意义上说,她是家人攀附卡列宁的牺牲品。年纪轻轻便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即便优渥,但因为精神无所寄托,也没有被家务、工作和孩子占用充裕的时间,很容易在精神上无所寄托,进而产生类似寄人篱下、找不到存在感、烦闷无聊、不自由等等感觉。因而,安娜不可避免地出轨了。安娜离开卡列宁后,生活和精神上完全依附于伏伦斯基,虽然两人相爱,但是地位差距很大。

  同时,安娜也是倔强的。她对爱情极其认真,要求所爱的人绝对忠诚。但是对于伏伦斯基这样的花花公子来说,爱情只是生活中重要的调味品,却不是必需品。

  我总以为,人没有绝对的自由,也没有绝对美好的爱情。绝对自由和纯粹的爱情是种理想状态,就如数学上的双曲线,与它的渐近线无限接近,但永不相交。这世间,本来就没有绝对纯粹的事物,自然也没有绝对的自由和纯粹的爱情。

  提到安娜以及安娜之类的女性,我总会不自觉地联想到一个成语——东食西宿,出自《艺文类聚》卷四十引《风俗通》:“俗说齐人有女,二人求之。东家子丑而富,西家子好而贫。父母疑不能决,问其女,定所欲适。女便两袒,怪问其故。云:‘欲东家食,西家宿。’”

  翻译成大白话就是:齐国有个女儿,有两家男子同时来求婚。东家的男子长得丑但是很有钱,西家的男子长得俊美但是很穷。父母犹豫不决,便征询女儿,“要她自己决定愿意嫁给谁。要是难于启齿,不便明说,就袒露一只胳膊的方式,让我们知道你的意思。”女儿便袒露出两只胳膊。父母亲感到奇怪就问其原因。女儿说:“想在东家吃饭,在西家住宿。”

  这则故事辛辣地嘲讽了贪得无厌的人。在安娜所生活的社会背景下,女性的生活质量基本依附于娘家或者丈夫。一个女孩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娘家支持,优渥的生活,全部仗仰丈夫的垂怜和爱惜,确实得好好经营才能维持体面的生活。像安娜这样,在家人的主张下,凭借自己的美貌,获得了超出常规的富足生活。然后背叛自己的丈夫,导致最终的悲剧,确实可恨可叹。她的悲剧不仅是个人的悲剧,也是社会的悲剧。

  三从四德之类,早就在N年前被世人戴上“道德枷锁”之类的封条踩在脚下。但是,即便是在讲究实用的现代社会,不通过自身努力,仅凭美貌和才情获得如意郎君的“类安娜”之流,也不见得被广泛待见。一个女人无论多美貌,多有才情,没有自己家族家庭或者事业的实力支撑,基本都会被扣上贪慕虚荣的帽子。一个人,如果经济和人格上不独立,自然得不到相应的自由和尊严。

  因此,美满的婚姻,终归要门当户对,谁也不见得占到谁的太多便宜,才能平等对话,主动选择。

  所以,在安娜所处的社会背景和本身追求完美性格的驱使下,悲剧不可避免。当然,如果她生活在现代,以她的美貌和才情,做一个演员、模特,或者艺术评论家、写手之类,都足以获得足够高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轻松找到爱自己、自己也爱的如意郎君,过上还算美满的婚姻生活。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价值的尺度
  2. “图灵的困境”
  3. 孔子 优雅的资深“吃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