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如何经久不衰?
赵双喜 周传林

  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价值导航,国家需要精神引领。发展红色旅游是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的重要抓手。

  刚刚过去的十一小长假,全国各大红色景点正迎来旅游热潮。中国蓬勃发展的红色旅游新增了许多“时尚元素”:智能导览、趣味闯关答题、互动微游等吸引了众多年轻人主动探索发掘红色文化和历史。沉浸式的红色旅行体验,让游客从历史的“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

  红色旅游,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建立丰功伟绩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如何在兼顾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效益的同时,寻找到红色旅游新时期的新方向、把准红色旅游新时期的新战略、明确红色旅游新时期的新要求,成为推动红色旅游经久不衰,走向新辉煌的关键。

  今年初发布的《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显示,近三年来,全国红色旅游接待游客累计达34.78亿人次,综合收入达9295亿元。从今年前几个月的数据来看,旅游人数仍保持高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偏中老年游客为主要消费群体的红色旅游,现在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红色旅游正成为旅游产业的一个重要板块。

  针对红色旅游参与主体年轻化的发展格局,红色旅游景区要将自身的红色文化与美食、体育、科技、动漫、电子竞技等现代化元素进行探索性的有机融合,从而更加直观、有趣、有效地传播红色旅游背后的主流价值观。要充分认识到“旅游+”是壮大红色旅游的重要发展方向,红色旅游需要在与时俱进和不断融合的过程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价值认同是文化认同的前提。在年轻人、移动互联网和文化创意日渐成为社会生活主流的今天,“红色旅游+影视+乡村旅游”“研学旅游”模式带动了红色文化传播。用年轻人听得懂也愿意听的语言,在新时期讲述好红色故事,通过细致、真实、鲜活的言行去打动人心,强化了历史文化的认同,让广大青少年有了获得感,形成了民众价值共识和情感认同。

  同时,培育红色旅游主题产品体系,构建红色主题的餐饮、娱乐、购物等系列产品及品牌,大力推动红色旅游和观光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其他旅游产品相结合,形成以红色旅游为主题、形式多样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和线路,增强其吸引力和竞争力,实现产业化发展。

  随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对于思想、精神产品需求旺盛,红色旅游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大历史机遇期。红色旅游寓教于游,怡情养志、益德益智,是实实在在的心灵之旅、精神之旅。实践证明,发展红色旅游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推进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众化、常态化。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