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物流一瞥:一驿过一驿,驿骑如星流
陆玄同

  

  网上有人给物流时代买家的心情编了这样一个段子:下单等发货邮件,结果“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好不容易发货了居然没刷出物流信息,“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物流终于动了,“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损他淡淡春山”,终于收到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

  然而这种心情在“双十一网络购物节”(以下简称“双十一”)过后或许会表现得更为迫切。

  不知不觉,“双十一”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据业内称,今年将是“双十一”物流的“升级之年”,快递行业在数据技术和资本助力下,将实现数据升级、服务升级和能力升级。相比往年将更加从容应对“双十一”,更加注重为消费者提供好的服务体验。

  

  当下发达的物流体系尚且民众多有挑剔,假如生活在古代,缓慢的物流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中国古代的“物流”与现代物流的含义不太一样,但是在古代确实存在着物流现象,并且有相当的规模。)

  诗经《国风·河广》中有:“谁谓河广,一苇杭之”的描述,在现代人眼中,这种蜗牛似的速度,会使美丽少女“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唯美画风秒变“问君何求,顺丰包邮”的无厘头。但这也说明在西周已出现了水上运输。

  古代对运输工具最早的记载,可追溯到商代甲骨文中的“舟”字。比如“殷盘庚涉河迁都”、“武丁入河”等,都表明当时水运有了一定的规模,然而规模虽有,速度却多如“急惊风撞着慢郎中”。

    到了隋唐,由于大运河的开凿,水路的优势更为突出。唐代诗人岑参在《初过陇山途中,呈宇文判官》写下了亲眼所见:“一驿过一驿,驿骑如星流;平明发咸阳,暮及陇山头……”

  除了船运,更为悠久的记载是传说中黄帝因看见蓬草随风吹转而发明了车轮,于是以“横木为轩,直木为辕”制造出车辆,获得了那个年代的“科技进步奖”。此外夏朝薛部落(今山东枣庄)也是以造车闻名于世。

  而据《左传》记载,担任官方战车、运输车的制造、保管以及使用的正是夏朝薛部落的奚仲,官职名为“车正”。

  对于奚仲这位人类造车鼻祖,不能不多说两句。《说文解字》载:“车,舆轮之总名,夏后时奚仲所造。”在春秋时期的《左传》中也有相似的记录:大禹时代,车正奚仲制造出世界上第一辆新型车子。《墨子》一书中也提到“古者羿做弓,予做甲,奚仲做车,巧垂做舟。”

    然而,由于车对路的要求要高一些,自然马肯定比马拉着车跑要快多了。所以,东汉以后,运送货物时,车辆就被逐渐淘汰,马成为快递的主要交通工具,这叫“马递”。因此在古代“快递”最快“程限”是驿马,“日行五百里,约十六驿”。在投递过程中,一般“换马不换人”,“快递小哥”一般跑完全程。

  

  有了车,就离不开修路。老祖先比我们更懂得“要致富先修路”这个深刻的道理。

  其实商朝人已经懂得夯土筑路,并利用石灰稳定土壤的技术。后人在商朝殷墟中,发现了碎陶片、砾石铺筑路面和大型木桥出现的迹象。

  到了周朝,道路的规模和水平有很大的发展。《诗经‧小雅》记载:“周道如砥,其直如矢”。说明当时道路坚实平坦如磨石,线形如箭一样直。等到秦朝,修筑的驰道可与罗马的道路网媲美。据《汉书‧贾山传》:“为驰道于天下,东穷齐、燕,南极吴、楚,江湖之上,濒海之观毕至。道广五十步,三丈而树,厚筑其外,隐以金椎,树以青松”。这些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开始修建的以咸阳为中心并通向全国的驰道网,可以作为那个时代的“高速铁路”。

  而此前在河南南阳的山区里发现的古代“轨路”,经测定,系2200多年前的秦朝遗留。其原理和现代铁路无异,还是复线,只是不是用蒸汽机车牵引,而是用马力拉动,由于马匹在上面飞驰,故称之为“驰道”。

  

  运输工具以及运输道路的出现必然催生物流业的兴起,而我国古代的物流网络系统正是依赖于城市道路的规划布局,据《考工记》记载:“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面朝后市”。由此,物流网络从城市扩展到全国。陆上物流通道,比如秦岭地区著名的“金牛道”是当时物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汉朝时开辟的“丝绸之路”,对中国乃至世界影响深远,使西域36国与中原的商品往来,延续了两千年;还有起于唐,兴于明清的茶马古道。

  而水上物流通道肇始于秦朝之凿灵渠,成为古代中原到岭南的最便捷的通道,全国水运渐趋成熟。隋代完成的大运河,西汉形成和发展的海上丝绸之路,元代开近海漕运等无疑展示了古代完整的物流运输系统。

  想必大家都熟知中国快递史上最著名的一次快递业务——给杨贵妃送荔枝。诗人杜牧这样写道:“长安北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在当时看似奢侈的事情,在当今已经不算什么了。从短途小物运输的萌芽阶段到长途大宗物品运输,一个强大的物流链在历史的天空中悄然壮大。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