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17年前牺牲的烈士,就知道和平发展多重要
双口曰

 

    今天看新闻,第一眼就看到,出访欧洲三国的习近平到达塞尔维亚后凭吊17年前在此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烈士的消息。

  看到这个新闻,我的思绪一下子就被拉回了17年前,当时我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每天只忙着学习,偶尔关心一下正在地球另一边打得火热的科索沃战争。突然有一天,新闻让全中国人的目光聚焦到了贝尔格莱德,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大规模空袭行动中,5枚精确制导炸弹从不同角度击中了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三位中国记者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不幸遇难,另有10多位外交人员受伤、馆舍严重破坏。事发后,中国民众群情激奋,在美国和其他北约国家使领馆前进行了大规模示威游行,作为在校大学生,当时我和我的很多同学都自发走在了游行示威的队伍中。我们没有流泪,而心中却有一团热火在燃烧,和许多国人一样,我们将悲伤转发为动力,好好学习、恪尽职守,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只有中国人团结一致,只有中国好了,才不会“落后挨打”、才会有有保障的生活。我们都把三位烈士作楷模,当作新闻战线的标杆,誓言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当以他们为榜样,永远战斗在新闻最前线。后来时任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亲自为事件道歉,并对中国损坏的馆舍进行赔偿。再后来,南联盟更改国号为塞尔维亚和黑山,2006年塞尔维亚与黑山又各自独立。

  习近平访塞首站凭吊烈士,成为1999年炸馆事件后首位亲临现场凭吊的中国国家元首。这释放出强烈的信号: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决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也正因为如此,中国人民才对和平格外珍惜,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孜孜不倦的追求。17年来,世事变迁,伊拉克解体、乌克兰动荡、叙利亚相争……有网民总结,看到世界上的这些“前车之鉴”,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爱国之心。网友们喊出:如果我们不看到中国的发展、不爱我们自己的祖国,如果只生活的埋怨、愤恨中,不给国家努力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的时间,那么我们可能就会失去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发展的良机,我们可能就会步那些国家的后尘,我们老百姓可能重蹈水深火热的覆辙。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原址在贝尔格莱德静静看着世界,如今,中国在越来越多的方面赶上和超越西方和西方模式,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有网民发文说“一出国就爱国”。每当有重大事件发生、每当我们有更清晰的比对,这种发自内心的爱国之情就会充盈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爱国主义精神就是推动我们民族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和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华民族所以能延续5000年,谱写人类悠久文明历史,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使我们这个民族生生不息。

  如今,中国共产党正在带领全国人民奔向“中国梦”,要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更要强起来。可能大家也同时注意到了一条消息,在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之上将新建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文化中心外的道路将命名为“孔子大街”、广场命名为“中塞友谊广场。当中国梦实现的时候,中国强起来,将不仅仅是物质方面的富足,更是带着中国文化的自信和崛起,是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强起来。

  让我们铭记下所有为了祖国和民族的今天、未来付出生命的人们,也让我们自己成为建设祖国和民族未来的光荣一分子。(双口曰)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年终策划:一言一瓦 聚沙成塔
  2. 车轮上的文明 | 司机 80年代最受欢迎的职业
  3. 企业长盛不衰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