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微家书| 致宝贝:希望你享受追梦的过程
陈霞

 

    亲爱的楠小楠:

  在妈妈生长的小县城,结婚生子,过柴米油盐的生活,实在是一个根本无需选择的必然结局。

  不好的是,妈妈结婚生子的那段时间,正好经历着人生的大苦难。为了不影响肚子里的你,原本应该忧郁发狂、憔悴不堪的妈妈,为了给自己足够的正能量,每天看喜剧电影和笑话书,为的是可以保持一个好心情,不影响到你的健康。向来多愁善感的我,竟然在命运多舛的时节、最应该多愁善感的孕期,持续保持了一个好心情,生下8斤4两的健康宝宝。

  孕期特别的经历加上做母亲的责任感,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居然让我原本敏感脆弱的心灵,坚强乐观起来。

  小时候妈妈家里有五个兄弟姐妹,父母费力挣扎,也只勉强糊口。因为抚养子女的不易,他们常常感慨生活的辛苦。这让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常常觉得,自己的存在就是在剥削父母,常受愧疚之心折磨——欠父母的这辈子估计还不完了。

  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衣食无忧,不用像妈妈的父辈一样为吃穿操心。做妈妈后,真的觉得要感谢你,我的孩子。是你让我的生命更完整,让我的空虚有所寄托,体验到了生命层层绽放的神秘和欣喜。最重要的是,让我体验到了全心全意地去爱的自由。妈妈爱别人都是有条件的、适度的,唯独对你,没有条件。这是一种幸福。

  因为自身的遭遇,我深刻的理解: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标,并持之以恒地为之奋斗;也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与自己梦想相匹配的能力;更不是所有的人在拥有了梦想、拼尽全力之后,都能获得足够的幸运,得到梦寐以求的成功。

  是的,梦想成真需要很大的运气成分在里面。前提是,你找到了与自己能力最相宜的奋斗目标,并且够努力。

  原本一直“破罐子破摔”的妈妈,终于积极行动起来,希望可以做你眼中的人生榜样。在别人眼里五谷不分、什么都不会的我,因为新工作的缘故,一年下来,也算小有收获。你看,等到你终于行动了之后,才会发现,其实一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其实你拥有很多未被开发的潜能。

  我希望你“成功”。假若你没有得到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这种几率很大),我希望你享受到了追寻梦想的过程。生命本来就是一个过程。如果你将来从事的工作为自己喜欢的事情,自然锦上添花。如若你赖以糊口的生计并不是你心所属,那么我相信,你能在业余时间葆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并能愉悦地继续下去,给自己的工作生活补充愉悦的能量。

  我希望你有强烈的好奇心。无论到哪里,都会好奇地翻翻拣拣,成为让大人头痛的皮孩子。我希望你的这种好奇心不会随着年纪的增长而消逝。好奇心是个体学习的内在动机之一,是个体寻求知识的动力,是创造性人才的重要特征。好吧,其实我更希望你是个有创造性的人。

  此外,现在的你稍微显现出固执和见谁都乐呵的个性。我希望你以后能适当的随遇而安、拥有适度的戒备心,以避免受到不必要的打击和伤害。这世上,一帆风顺的人生也许有,但是真的太少见了。

  我已经看到你是个有爱心和怜悯心的孩子。现在的你,才两岁。但是每次妈妈和爸爸拌嘴,你都会懂事的说,“不要讲了!不要讲了!”看到妈妈伤心的神情,你的眼泪落下来得比妈妈还快,搞得我立马抛掉自己的坏情绪,赶紧来安慰你。其实作为男孩子,你的同情心也许太过了。我希望你刚强一些,富有责任心。

  你看,你还那么小,我已经对你寄予了这么多希望。事实上,毫无悬念地,随着你的成长,你与爸爸妈妈生活的交集将会越来越少。

  我希望乐观的心态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将伴随你以后的日子,因为妈妈多愁善感的性格和不爱运动,已经使身体健康受到了极大影响。

  现在的你,那么需要大人照顾,却因为妈妈的身体不好,不得不长期跟随着奶奶做行李儿童。奶奶在哪里,你就在哪里。在省城住2个月、回到织金呆3个月、不时又到乡下的姑奶奶家小住十来天,如此巡回往复。你真是享了奶奶的福。

  有段时间,你喜欢喊奶奶“妈妈”,喊妈妈“奶奶”。奶奶纠正你,你却依然如故地喊妈妈“奶奶”,喊奶奶“妈妈”。也许,在你小小孩的天性里,自然地认为最疼爱自己、照顾自己最多的人,就是最亲最爱的妈妈吧。这时候,妈妈心里真的有许多的愧疚,无论是对你还是对奶奶。

  妈妈以前不知道,睡梦中发出一声“妈”的梦呓就会让妈妈开心得奔走相告,拉下一坨代表健康状况的大便也会让人欣喜若狂,早晨一个离别的吻都会让人一整天都神采奕奕。

  未来会如何,谁也不知道。但是,妈妈清楚地知道,是你牵着妈妈的手,穿过虚无的人生,重新发现生活的意义,积极乐观的面对每一天。

  谢谢你,为妈妈打开一扇人生的窗。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被高估的民国学术
  2. 我与国的十年
  3. 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