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民族节日氛围浓,网友细数端午记忆
发表时间:2020-06-24来源:肇庆文明网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佳节——端午节,又叫端阳节,也是我们中国最古老的节日之一。随着时间推移,有些习俗早已淡化,有些习俗则绵延至今。端午佳节期间,肇庆文明网“#粽情忆端午 讴歌民族文化#”主题线上网络文明传播活动,让大家一起分享各地的端午习俗,感受不同地方的端午氛围,在传承中发展传统节日。

  各地端午习俗各不同 一起来细数

  @可爱多孺子牛:吃粽子是为了纪念屈原,吃卷饼是为了纪念戚继光。当年戚继光抗倭寇的时候,在丽水招了三千处州兵,戚家军为了不影响行军速度,一边行军一边可以吃饭,于是为将士们准备了卷饼。到后来丽水为了纪念戚继光,端午就有了吃卷饼的风俗。卷饼不仅是家乡的特色小吃,更是悠悠思乡之情的寄托。

  @金糊涂呀银葫芦:家乡的端午习俗和很多地方一样,系百索子和做香角子大家一定不陌生。用五色的丝线拧成小绳,系在手腕上,小时候觉得这是最好看的首饰。

  @菲儿5769363372:祝大家端午安康,幸福美满!家乡的风俗早上一定要吃煮鸡蛋和大蒜。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琳琅端午家乡美食 一起来品味

  @Christy姐:我家的云南小糯米粽,甘甜飘香胜过大肉综,怀念家乡的味道和家乡的亲人。

  @娇WU:过几天是端午节,我的家乡在广西,家家户户都会包粽子。我们家包的粽子是长长的,有绿豆猪肉馅,有花生猪肉馅。妈妈每年都会提前买糯米冬叶、肉和绿豆回来包粽子。我们在吃粽子的时候,妈妈脸上都会有笑容,这就是幸福的味道。

  @Wing儿:端午节到了,我家的肇庆特产裹蒸粽又开始热销了,对每一种粽子我都熟悉不过了,因为我妈妈每一天都会包多种味道的粽子出来的。粽子可以蒸和煎着吃,我最喜欢吃的是咸蛋黄裹蒸粽了,吃下去一股浓浓的清香味道,黏黏的、软软的我超喜欢吃了。

  走得再远 每逢佳节依然倍思亲

  @嗨Amy礼琴:端午近,粽香飘。人在外,心在家,特别想念家里86岁的奶奶。

  @字画泰:在外打工的游子,很想念家乡,端午的味道,微风轻晃的芦苇叶,包裹上糯米。醉人的清香味,在脑子记录了一辈子,能回家与亲人团聚,是非常幸福的事。珍惜当下,珍惜眼前,幸福快乐一定在身边。

  @轻璇的舞鞋:带孩子们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及各地的风俗习惯后,和他们共同品尝了亲手做的粽子。虽然他们都是留守儿童,但希望特别的端午味道,能在他们心里留下最深刻的记忆。

  @清酒花鲤:想起了咱惠州老城区老奶奶包的粽子,料特足特好吃,还便宜!希望爷爷奶奶身体健康,等我回来。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正确对待传统节日,把现代文明与传统节日进行对接、融合,不但关乎传统节日的继承,而且还关乎现代文明对传统文化的发展。物质形式是表面的,精神内涵才是传统节日的灵魂。让传统的节日文化在互联网传播下,迸发出新的活力、色彩。弘扬、传承传统文化,从我们做起!

责任编辑:梁建仪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