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闻艾香 粽情过端午:东营网友解读“传承”
发表时间:2019-06-13来源:东营文明网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之一。两千多年来,老百姓始终延续着悼屈原、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挂荷包等习俗,这些文化记忆早已烙印在了中国人共同的文化基因里。日前,东营市文明办发起#粽情端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网友在粽香中说端午、悼屈原、讲故事、晒美食,弘扬传统文化,续写家国情怀。

      唱红歌 诵经典——爱国情怀在心间

  与其他传统节日相比,端午节具有浓浓的爱国情愫。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明志投江,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受到世代敬仰。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端午活动便增加了更浓厚的爱国主义精神底色。

网友积极参与微博话题讨论。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水晶gxm:说到端午节,我脑海里立刻浮现出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名字,他的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为家国梦想不懈奋斗。我们生活在这美好的时代,更应该肩负起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让更多人听到中国故事!

  @凯子哥002_81046一首《歌唱祖国》激昂高亢,唱出了中国人的心声与自信,唱出了中国人奋发向上、团结一心、不屈不挠的精神面貌!

  @不贰臣端午节的主角——屈原,一个因为坚韧不拔和忠贞刚烈被中华民族铭记、尊敬的楚国大夫。当屈原面不改色投入汨罗江的滚滚流水时,那一腔浓浓的爱国热情让每个人为之动容。新时代的我们,更需要把个人奋斗目标和祖国发展目标统一起来,以实际行动将这份爱国情怀传递下去。

  @星星火炬-志愿小草端午将至,我们志愿服务队与社区居民一起过节: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手抄报宣传端午节的来历,用实际行动呼吁大家——“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志愿服务一直在路上。

     包粽子 展笑颜——粽香浓浓飘万里

  月粽飘香,五月嘴缠涟。又逢一年端午节,翠绿清香的粽叶,软糯香甜的内陷,咬上一口便齿颊留香。

网友积极参与微博话题讨论。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glzxhyy:每年临近端午节,全家老小会齐上阵采购原材料、煮粽叶、泡糯米、腌肉、包粽子,煮好后就分送给邻居、朋友、亲人。小小的粽子里承载着我们暖暖的心意和祝福。

  @星剑201610:体验包粽子仿佛让我回到了童年的时光。那时,每年临近端午,母亲总是早早地把粽叶、糯米、红枣准备好,叫上爸爸、哥哥和我一起包。大家齐心协力的成果总是格外香甜。今年的端午,哥哥远在国外,父亲在北京给哥哥看孩子,一家人在三个地方,节日里道不尽的是我们对彼此的想念。

  @雅--风:女儿跟妈妈学包粽子,看似简单,一上手才知并不易。我们把种种优质食材结合在一起,然后升华成软糯香甜的舌尖美味,这个过程实在很奇妙。粽子包得不太好看,却是女儿自己的劳动成果。孩子学会了包粽子的传统手艺,也在过程中体会到了快乐。

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用户15005468810:小志愿者们以手抄报的形式讲述了屈原的故事、端午节的由来。可爱的他们还通过包粽子、送粽子、讲粽子,在欢声笑语中与老党员共话端午情。

  @文文而雅:每个节日都要来点仪式感:春节比赛包饺子,端午节比赛包粽子,中秋节比赛做月饼……我们的传统节日总有其丰富而独特的记忆点。节日需要更多仪式感,生活需要在小事中挖掘更多美好。

     赛龙舟 做香囊——传统文化代代传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挂香囊;五彩线,手腕绑;吃粽子,沾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端午节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内涵,除赛龙舟、插艾草等耳熟能详的民俗外,还有做香囊、编五丝、点雄黄、打午时水等特色民俗等着我们去探索。

网友积极参与微博话题讨论。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黄河河务局卢书慧:相传,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之后每年五月五日便以划龙舟纪念屈原。如今,赛龙舟已成为端午节重要的民俗活动,大家在欢笑中释放了生活的压力,在竞技中增强了体魄,在团队协作中加深了感情。新时代的我们正在赋予传统节日新的意义。

  @七月201405:把艾草等香料装袋、裁剪、缝合,15分钟左右,一个香囊就做好了。据说艾叶的香味成分挥发出来后能抑制细菌、提神醒脑,朋友便以送香囊的方式,传递着对身边人的关爱、对健康的关注。“希望大家平安健康”的祝福,在这特殊的节日里显得更加有温度。  

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_李厘米_:端午节,孩子们的手腕、脚踝会系上用五彩丝线编的“五色绳”,这是人们希望孩子平安健康的做法。各个地方的风俗大同小异,或悬于门上,或系于小儿手臂。如今的“五色绳”又凝结了人们的审美情趣,并以更加鲜活的姿态展现出人们对生活的热爱。

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端午节有丰富多彩的民俗和深厚的文化内涵,纪念屈原、伍子胥等历史人物,又使这个节日凝结了感人的爱国情怀和高尚的人格力量。让我们一起传承端午文化,弘扬爱国精神,做传统文化的参与者、传承者、创新者,让传统节日在与时俱进、代代相传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李营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