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内蒙古自治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骨干人员培训班在锡林浩特举办
发表时间: 2021-07-16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未成年人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重要论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7月12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骨干人员培训班在锡林浩特市开班,各盟市文明办主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职工作人员、各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校外辅导站负责人、辅导员及部分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辅导员等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采取专家授课与经验交流、现场观摩与亲身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致力培养打造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人才队伍。教育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心理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鲁晓峰老师和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杨晓峰老师分别围绕“心理工作者的自我成长与应对策略和方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基本素养”等课题,进行授课和解读。实地观摩学习了锡林浩特市第六中学、锡林浩特市第一中学、锡林郭勒盟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基地、锡林郭勒盟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锡林浩特市课外实践活动基地等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未成年人精神文明建设处相关负责同志强调,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亿万家庭幸福安宁,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未成年人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对人的素质要求的需要。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工作配合,同频共振、共同发力,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工作格局,推动各项工作真正落地落细落实。

  各地要加强心理健康宣传,树立“身心同健康”的意识,坚持“治未病”的工作理念;要营造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环境,坚持心理健康从娃娃抓起,通过建立完善发现处置机制,引导家长关注自身和子女心理健康,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通过及时发现清理网上针对未成年人的非法有害出版物、信息,打击网络血腥暴力、色情低俗网站及APP,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要开展好“两个一”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不断夯实心理健康基础;要不断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状况调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和干预体系;要对特殊群体的未成年人给予重点关爱,必要时开展心理干预;要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尤其要重视受突发事件影响的未成年人应急心理援助,有效开展心理抚慰、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要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通过配置配齐心理学专业教师、购买专业社工服务等形式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服务。

  一直以来,自治区文明办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始终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大力推动各地建立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推动中小学校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出台评估细则,促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广泛开展面向家长、教师和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和团体辅导活动,培养了未成年人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全力支持各地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公益巡讲活动,切实提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能力水平,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更加便利专业规范的心理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 吕 良慧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推荐新闻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