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你笑起来真好看”江北区首届中小学心理健康节启动
发表时间: 2021-05-18来源: 江北文明网

  5月8日,由重庆市江北区教委主办、玉带山小学承办的“你笑起来真好看”——江北区首届中小学心理健康节活动正式启动。全区中小学校负责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部分家长代表,内蒙、贵州、开县等地的教育工作者参加了这场活动。副区长段华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有展示学生们根据内心创作的绘画,让来宾们观看玉带山小学心理校本课程《我是小小矛盾调解员》,观摩玉带山小学校表演的心理剧场《唤醒2:保护与禁锢》和重庆第十八中学表演校园心理健康生涯剧《云上有个双子星》等内容。

  区教委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本次活动中,希望各个学校能够完成三类反思:儿童自身的审视和反思,家长对于亲子关系的审视和反思,老师对师生关系的审视和反思。孩子可以思考,并回答什么事情让自己能够大笑,什么事情让自己笑不出来。家长可以思考,自己做了什么事情让孩子能够笑得出来,做什么事情让孩子笑不出来?老师可以思考,让学生笑不出来或笑出来的一件事情。通过完成这些反思,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在心理活动中,玉带山小学一年级六班的向芷萱说:“当妈妈出去工作,不能陪伴我的时候,我笑不出来。那天,妈妈陪我玩,我觉得特别安心,我不由自主地就笑了。”听到女儿的心里话,这位母亲意识到了亲子问题的症结。

  那么,亲子问题要怎么缓解?重庆市玉带山小学心理教师付廷英表示,家长要主动学习,要注意陪伴孩子。当发现孩子不愿意沟通时,可以通过书信、传字条等方式,要善于换位思考。也可以通过让孩子绘画的方式,发现孩子的烦恼。最后,她还建议要尊重孩子,凡事要与商量,并真正尊重孩子的决定。

  2021年5月8日起,区教委将在全区开展以“你笑起来真好看”为主题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节,让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关注关心儿童生命健康成长。接下来,江北区教委还将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亲子专场辩论赛,推送一批心理健康课程、讲座、游戏项目进校园,分类分层开展教师全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等。

责任编辑: 陈 德文 张慧磊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