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赞!惠州8年建成242所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
发表时间: 2018-11-28来源: 文明惠州

  据了解,惠州市从2011年起,根据中央文明办、财政部、教育部和省文明办、财政厅、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按照“五个好”和“一宫一特色”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242所,极大丰富学生校园学习生活,有效推进了惠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在学校少年宫,学生可以根据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活动项目。

18所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正在建设

  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财政部、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惠州市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狠抓组织保障、实践养成、宣传引导、阵地建设和社会联动,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8年来,全市共建成乡村 (城市)学校少年宫242所,还有18所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正在建设。

  惠州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作为18所2018年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创建候选学校之一,在前不久的综合评审会上获得评分第一。该校开设了舞蹈、合唱、美术、书法、足球、篮球、武术、跆拳道、手工制作、趣味数学等31个特色活动项目。

  据介绍,为提升学校的文化价值理念,激发学校的创新活力,创设和谐、健康、快乐的校园文化氛围,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正以社团活动为载体,以发展艺体、科技教育为抓手,着力打造“崇雅养正”特色校园,树立文明新风尚,促进学生素质教育进一步深入发展。

  学生在南坛小学实验学校少年宫的书法课室里学习书法。

让每个学生根据爱好选择课堂学习

  每周二至周四下午第三节课,惠州市南坛小学实验学校城市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就格外高兴,因为到了他们在自己感兴趣的知识领域里尽情遨游的时刻。

  市南坛小学实验学校2016年成功创办城市学校少年宫以来,开设有舞蹈、合唱、管弦乐、京剧、美术、书法、田径、篮球、武术、游泳、手工制作等50多个项目,学校在省、市、区级竞赛中荣获团体奖近50项,学生个人在国家、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近300人次。

  该校副校长韩小红告诉记者,少年宫开办的特色课程非常受孩子们的欢迎,学校以“让每一个孩子在校园里幸福地成长”为目标,让他们在知识海洋里快乐学习,孩子们不仅潜能得到进一步开发,综合素养上也有了很大提升。

  据了解,该校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德育实践,比如,通过自然景观对学生开展环保教育;让孩子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强化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开展“军事日”活动,让学生们接受国防教育,磨炼意志品质等。

  此外,仲恺高新区惠南实验学校在2017年正式开办乡村学校少年宫。该校校长袁伟庆介绍,该校开设“暖阳课堂”,除了设有羽毛球、篮球等体育课堂和文学欣赏、舞蹈、绘画、书法等文艺课堂外,还设有国学经典阅读和手工活、思想品德教育等课堂,让每个学生都能根据自己的爱好来选择课堂学习。

责任编辑: 陶 恒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