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创新创造 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发表时间:2016-12-01   来源:光明日报

  罗斌(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振奋。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尽火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创新是艺术的生命,也是舞蹈工作者的使命。今年开始,中国舞蹈家协会发起了“人间舞者工程”,对原生态的舞蹈进行深度考察,同时也邀请知名舞蹈家到民间采风,最大限度地丰富濒临失传的民间舞蹈文化。这是出于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情,我们希望舞蹈家在生活中形成自己对艺术的认识,也希望民间舞蹈文化因为艺术家的介入,重新激活它应有的状态。这种状态既不完全和原来相同,又同时有着传统文化的因子。要重新激活传统文化,就必须把它放在当代文化发展中去传承。使民间传统舞蹈基因与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把其中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因素弘扬起来,激活其内在的强大生命力。

  陈晓明(文学批评家,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的讲话中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点是,“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我觉得这一点对我们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学研究的人,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引。中国现代文学发展的百年历程是处于和西方文学的博弈当中,我们既接受西方文学的挑战,接受西方文学的影响,同时我们又一直寻求中国文学自身的道路,在这条道路的寻求中,中国文学表现出重新创建自己民族新文化的那种热情、愿望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增强了信心,他“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可以说,创新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前提和动力。总书记的讲话是我们文艺创作的指路明灯,让我们艺术家和作家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创新,不辜负我们民族在这个时代所承担的责任,所拥有的创造未来的能力。

  唐家三少(网络作家,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作为一名网络作家,我对此深有感触。网络文学,是一种相对特殊的创作模式,2009年我参加法兰克福书展,曾经做了一个关于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状况的演讲,与国外同行交流后,发现他们并没有这样的创作模式。中国的网络文学至今已走过了十多年的历程,从电脑到笔记本到今天的手机,网络的便捷使更多人走上了网络写作的道路,这五年来,网络文学市场至少增加了十倍以上,国家的重视与支持也越来越多。这一次,全国有45位网络文学作家、自由撰稿人作为代表参加了作代会,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讲话,认真规划未来,希望能够打造有内容、有典型形象、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记者 饶翔 付小悦 郭超 鲁博林)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