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行动指南
发表时间:2016-06-08   来源:人民日报

——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冲刺的关键时刻,经中央批准,《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出版了。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进“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举措。

  到二○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摘编》分七个部分,全面系统收入了习近平同志这方面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充分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

  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胜利,首先要对这一宏伟目标的意义有充分的认识。《摘编》第一部分,习近平同志对这个问题作了深刻阐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意义重大的战略思想。他强调:实现中国梦,第一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目标。只有如期实现了这个目标,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才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为牢靠的基础,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小康、民族复兴,是两个紧密联系、相互交融的目标任务。没有全面小康的实现,民族复兴就无从谈起。今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就是在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迈出的至关重要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向全党发出了动员令,强调:现在到了需要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历史时刻。今后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任务,归结起来就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这一战略任务,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的最大光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它的提出正是从谋划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引发的,也是围绕如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展开的。可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起点。习近平同志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战略举措,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提供重要保障。这是一个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有机整体。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居于引领地位,我们所有奋斗都聚焦于这个目标。习近平同志生动地说,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为其提供动力源泉和法治保障,共同推动这一事业滚滚向前。而全面从严治党则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根本保证。他强调:推进“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要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不动摇,紧紧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战略举措不放松,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对新的发展理念的全面贯彻和生动实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的发展实践必须由新的发展理念来引领。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的发展要求,面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也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树立新的发展理念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需要全党的高度一致和高度自觉。习近平同志强调: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重要也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实现这一全面性的要求,是这个目标的重要意义。认识到这一点至关重要。习近平同志强调:如果到二〇二〇年我们在总量和速度上完成了目标,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更加严重,短板更加突出,就算不上真正实现了目标,即使最后宣布了,也无法得到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认可。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讲话中,习近平同志对“全面小康”作了进一步深刻阐述,赋予其更高的标准。他指出: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全面小康,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全面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十三五”规划纲要充分贯彻和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和要求,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责任编辑:朱 波